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哈客愛擂茶添新味 鐵三角養生有道

擂茶 DIY步驟。(記者林寶雲/攝影)
擂茶 DIY步驟。(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遊客到北埔,除了逛老街、吃客家美食,不容錯過的當然就是喝「擂茶」了。北埔有許多擂茶店,如何找到一家好茶坊,就必須先做功課。

民國100年以黑馬之姿榮獲新竹縣第一屆十大、國內百大伴手禮的哈客愛客家庄茶坊,老闆娘莊碧芳來自金門,嫁到北埔當上客家媳婦後,與先生共同經營茶庄,從此與擂茶結下不解之緣。她說餐飲是良心事業,做生意要對得起客戶,也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因此堅持以新鮮上等的天然食材製造生產,不加防腐劑及其他的添加劑。

莊碧芳說,真正的擂茶在高溫或日晒下都會褪色,若用色素調製,擺放整年都不會褪色。要驗真假擂茶其實很簡單,把購買的擂茶利用日晒做檢驗,置於陽光下3分鐘,綠色的色澤會變淡的,就是天然的葉綠素,曝晒半小時,茶葉綠素就會不見,因此擂茶產品無法久存,也無法在陽光下販賣。

擂茶食材。(記者林寶雲/攝影)擂茶食材。(記者林寶雲/攝影)

上好的擂茶沖泡起來,香味濃郁、風味絕佳,熱沖冷泡皆各有美味。擂茶若用成本低的原料,喝起來就會有米麩與麵茶糊的味道,口感苦澀。莊碧芳說,茶坊用的綠茶,十幾年來皆採用新竹茶王徐耀良用來製作東方美人茶的茶園所栽種的春茶,沒有農藥殘留的問題。綠茶採冷凍隔水研磨技術,更能保留鮮綠色與營養成分,擂茶產品也已通過銅葉綠素鈉檢測,未添加葉綠素,可安心食用。

上好的擂茶沖泡起來香味濃郁、風味絕佳。(記者林寶雲/攝影)上好的擂茶沖泡起來香味濃郁、風味絕佳。(記者林寶雲/攝影)
莊碧芳介紹擂茶。(記者林寶雲/攝影)莊碧芳介紹擂茶。(記者林寶雲/攝影)

事事力求完美的莊碧芳為確保產品的品質及打造自有的品牌,除了自製香醇美味的客家擂茶,近年來與妹妹莊榆安更是精益求精,創新研發,將擂茶與養生緊密結合,創造出更優質、更有益健康的花旗蔘元氣活顏擂茶與玫瑰養生美妍擂茶。莊碧芳說會往養生方向發展,緣於自己的身體與妹妹的身體都出了狀況,尤其是妹妹念護理科在醫院的癌症病房服務,發現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差,於是離開職場。之後為求得更高知識,考上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且拿到碩士學位。但求學期間身體並未轉好,對人生產生疑惑。在西醫無法治癒下轉跑道到大陸學中醫,繼續探索生命,尋求答案,並拿到中醫執照。

姐姐莊碧芳(右)與妹妹莊榆安(左)希望研發更多養生產品嘉惠客人。(記者林寶雲/攝影)姐姐莊碧芳(右)與妹妹莊榆安(左)希望研發更多養生產品嘉惠客人。(記者林寶雲/攝影)

莊榆安覺得中醫很玄妙,甚至有很多神奇的地方不是西醫所能比的。中醫大部分以食療為主,有許多草藥能治癒疑難雜症,她多年的病痛也漸漸遠離。她悟出飲食正確及生活規律才有健康的身體,因此嚴選高級食材,並融合多種穀類、非基因改良之豆類、堅果、中藥食材等,總計23~24種食材,以清蒸方式為主,製成溫和、不燥熱、高纖、低糖、低熱量具有飽足感的擂茶。除了養生擂茶,莊榆安說,為提升客家擂茶的質感,還研發出香醇美味的創意西式擂茶,讓擂茶也能有如下午茶般的品味。因為用心,各種產品受到客人的肯定和好評。

創意西式擂茶花香拿鐵。(記者林寶雲/攝影)創意西式擂茶花香拿鐵。(記者林寶雲/攝影)

莊碧芳與先生除了不斷努力認真經營及參與各種研習,同時繼續朝向自己設定的目標邁進。而妹妹莊榆安以所學專業,將產品注入更多養生元素,讓喜好喝擂茶的客人受益、身體健康。莊碧芳期望鐵三角能形成堅強的企業體,製造優良養生產品進軍世界各地,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