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以色列潛水員發現30年來最壯觀羅馬寶藏

以色列潛水員發現30年最重大羅馬寶藏。(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以色列潛水員發現30年最重大羅馬寶藏。(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記者沙莉/編譯】這是數十年來最壯觀的發現。它們看起來好像來自於傳說中的失落之城亞特蘭蒂斯,實際是1600年前古羅馬的沉船寶藏。雖然年代已經非常久遠,它們卻保存得驚人完好。寶藏中有罕見的青銅雕像,還有數千硬幣及古老的航海儀器。

兩名業餘潛水員今年4月份在古老的港口城市凱撒利亞發現了這些寶藏,然後報告給以色列文物局(IAA)。隨後海洋考古學家數次潛水,將許多物品從沉船中取出。IAA專家說,船上主要載有「回爐再利用的金屬」。但是就在要抵達地中海港口凱撒利亞時,風暴將這隻大型船舶撞在了海堤和岩石上,船隻沉入海底,而沙子將這些古代文物完好地保存至今天。

IAA的海洋考古單位主任Jacob Sharvit說,「金屬雕像是罕見的考古發現,因為它們在古代總是回爐重新鍛造循環使用。」30年在以色列一直沒有找到這樣的發現。

文物中包括「刻製了太陽神和月亮女神的青銅燈、刻製了非洲奴隸頭像的青銅燈、三個真人大小的青銅塑像的碎片。」Sharvit說,出土文物反映了「基督教正在成為羅馬帝國的官方宗教,這個時期羅馬帝國的經濟和商業十分穩定。」

文物中也有「鯨魚塑像和野豬頭與天鵝樣的青銅水龍頭。還有兩坨重約20千克的上千枚硬幣,硬幣上刻製了君士坦丁大帝和李錫尼皇帝,李錫尼皇帝統治羅馬帝國的東半部。君士坦丁大帝是第一位皈依基督教的羅馬皇帝,在313年與李錫尼共同頒布《米蘭詔書》,承認在帝國內部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
文物中有兩坨重約20千克的上千枚硬幣,硬幣上刻制了君士坦丁大帝和李錫尼皇帝。313年君士坦丁大帝與李錫尼共同頒佈《米蘭詔書》,承認在帝國內部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文物中有兩坨重約20千克的上千枚硬幣,硬幣上刻製了君士坦丁大帝和李錫尼皇帝。313年君士坦丁大帝與李錫尼共同頒布《米蘭詔書》,承認在帝國內部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文物中也有飲水罐的碎片,以及鐵錨,鐵錨顯然未能保護這隻船在暴風雨中沉沒。

Jacob Sharvit說:「船隻沉沒的這個時間的歷史極大地影響了人類。就在這個時候,皇帝君士坦丁頒布了停止迫害基督徒的政策,凱撒利亞以及在羅馬帝國其他地方的基督徒都獲得了信仰的合法權力,著名的米蘭法令宣布基督教不再是一個被取締的宗教」。

Jacob Sharvit說:「近年來,在凱撒利亞海港有許多偶然發現。君士坦丁承認基督教為國教,這是他執政期間的宗教基礎。這些本來要回收的雕像是羅馬的神和人類,或許表明他們已經不被崇拜了。」「發現寶藏的潛水員是良好的公民,值得讚揚。他們會被授予感謝證書,並受邀參觀國寶庫房。」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