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影片】人類未來希望?挪威小島保存幾億粒種子

美國農業專家卡里‧福勒在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影片截圖)
美國農業專家卡里‧福勒在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影片截圖)
【記者Ingrid Longauerová報導,張小清/編譯】在挪威一座無人生活的小島上,推開兩扇水泥大門,你將看到想像不到的東西在那裡,農業專家們為地球氣候危機後的新世代儲備了數億顆冷凍種子。

此地被稱為: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是全球最大的一座種子庫房。該建築深入山體390英尺(近120米),希望能完好保存千年。

建造這座種子庫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保護地球生物的多樣性,並且小範圍地保證農業在未來能再度發展。納入更廣闊的視野來看,這座種子庫或可幫助人類應對當前的環境和能源危機。該種子庫中最珍貴的種子是從戰火紛飛的敘利亞阿勒頗(Aleppo)採集的。

「我們在未來50年中即將看到的氣候變化給農業和莊稼帶來的影響,會比50,000年來農業的變化還大。」負責全球作物多樣性信託基金(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的美國農業專家卡里‧福勒(Cary Fowler)說。

他認為:「地球的大限在一點點靠近,每天都在點點滴滴地『完結』著。每次我把一種樣品收入庫房,我都有種很大的釋然:『太好了,這個樣本、這種作物品種基本上是留存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