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闖蕩新聞界46年 徐桂峰走過風雨

徐桂峰曾在媒體上揭穿政治黑幕。(徐桂峰提供)
徐桂峰曾在媒體上揭穿政治黑幕。(徐桂峰提供)

文/記者陳懿勝
「在做記者46年的歲月中,我寫新聞、出過書、當過節目製作人,見識到當時的政治貪汙、腐敗,為了剷除貪官汙吏,我參選過立委、國代,卻也遭受白色恐怖與政治迫害!」資深媒體人徐桂峰說。

徐桂峰自19歲起以實習記者身分投入新聞界,在46年的新聞工作中,除了跑記者外,先後擔任過台視、華視、中視節目製作人,同時也出版了以圖文記載台灣民眾爭取民主奮鬥的《台灣集會遊行十年記事》,與抨擊當時政治貪汙、專制的《政治短擊》等著作;徐桂峰不滿當時充斥貪官、汙吏的政治環境,於是以無黨籍的身分投入立委與第二屆國代選舉,期許自己能成為「剷除貪官汙吏的推土機」。

筆名「老和尚」的徐桂峰,現已是65歲的長者,但依舊是個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的人,對於他的朋友、他的感情、他的工作,仍然真誠、率性地對待。徐桂峰說,自己是個直腸子的人,對於不平的事情一定會出來說話,因為他討厭虛偽的事情。

從小養成獨立自主

徐桂峰說,他從小在基隆八斗子長大,家裡有6個小孩,他讀小學時就開始打工,那時最常做的就是「海腳」,類似於現在的漁工。漁船大概中午就出海,一直到下午3、4點左右或是接近傍晚才會回來。漁船回來時還沒有退潮,當時自己的年紀小,個子也比較小,所以從船上下到沙灘時,幾乎整個人都泡在海裡面,走上岸的時候還會走錯位置,眾人看了都覺得很有趣。當漁貨都卸完後,「分家頓」喊到「西瓜」時,那一份就是自己當天辛苦的「回報」。

徐桂峰表示,父親只能供給他念完高中,想繼續念書的他為了籌備學費到處打工,再加上家住海邊,看過許多「討海人」出海後就沒回來,因此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所以日後遭受許多迫害時,可以咬緊牙根撐過來。

「話說如此,小時候還是有休閒娛樂,打籃球就是我的最愛」,徐桂峰笑著說,小時候常常在八斗子打籃球,那時候他加入一支名為「海鷗」的球隊,他的背號是6號,所以seabird006這個英文代號就從當時沿用到現在。

從體育記者到司法記者

徐桂峰說,他在19歲時離開基隆到世界新聞專科學校讀書,當時因為已經當實習記者,工作忙所以常常缺課,同學只知道他要到處打工,再加上當時流行布袋戲,劇中有位「老和尚」為人神祕、瘋瘋癲癲的,但武功高深莫測,就在這樣陰錯陽差之下,徐桂峰就被取了「老和尚」這個外號,他自己也以「老和尚」作為筆名,就這樣一用就用了46年。

談到當記者,徐桂峰表示,新聞工作一直是自己的最愛,不過在當時,記者這行業並不像現在這麼的「隨便」,可不是人人都可以當記者,必須要有關係才能進去,所以那時候自己只能跑棒球新聞,從體育記者做起,累積經驗與關係後,才轉入司法記者這條路。

徐桂峰接著說,當了這麼多年記者,他經歷過送紅包、請吃飯、權貴人士要求記者寫與事實不符的新聞的時代,但是自己討厭這種文化,「記者也是有尊嚴的。」他說,記者更是追求真相的先鋒,把政府、企業的腐敗一一挖掘出來,攤於陽光下,自己就曾在1999年報導「衛署流感疫苗被控圖利廠商」,把疫苗的價錢、與實物不同的弊端公開。「我對現在的記者很失望,他們不能做深度報導,僅流於表面,也不去求證事實的真相,這是不對的。」

由於不滿當時的政治、社會氛圍,徐桂峰也撰寫文章批評時事,徐說,他的著作有《台灣政黨日記一九八八》、《第一惡法國安法》、《政治短擊》、《台灣集會遊行十年記事》等書,就是要抨擊台灣當時的政治環境、財經與金融政策、官員與財團的勾結等不顧百姓生活的施政,最重要的是,將「美麗島事件」至《集會遊行法》這10年間的民主運動資料記錄起來,作為歷史的見證。

立志剷除貪官汙吏

由於看到政治的亂象與貪汙,徐桂峰先後參選過立委與第二屆國代,徐對此侃侃而談,從當記者一直到2度投入選戰,自己多次目睹國民黨政權貪汙、買票、作票、控制媒體鏟除異己,甚至還有政治迫害的行徑,心中感觸良深。

徐桂峰說,他當時以無黨籍的身分參選第二屆國代,首先感到不平的就是保證金,一般政黨推薦候選人只要6萬元,無黨籍卻要12萬元,一開始就沒在平等線上。因此他以5毛、1元、5元、10元的錢幣繳納保證金,抗議那時《選罷法》的不公。

徐桂峰接著說,選舉需要宣傳,比如掛文宣、布條、旗幟等物件,但國民黨卻利用政府資源,打著競選廣告汙染物之名,惡意拆除他的宣傳布條,讓許多候選人抗議執法不公,「這還只是剛開始,後面還有更糟糕的!」

「我被強制帶去喝茶聊天!」徐桂峰無言地闡述,當時他正在宜蘭的候選車隊上,做投票前的最後宣傳,幾名從基隆追到宜蘭的「人員」告訴他說,「長官找你喝茶聊天」,他就被強迫帶到位於北投的一個房間裡「聊天」。他們雖然表示喝完茶後就能自行離開,卻在門外放上5隻凶神惡煞般的大狼狗守在那邊,還不時找人來對他「曉以大義」,他就這樣被「關」到投票結束後才放行。「這不就是白色恐怖嗎?」

徐桂峰表示,除此之外,自己還經歷創辦雜誌遭以莫須有罪名查扣,白色恐怖的行徑多得繁不可數,此舉不僅侵犯人權,更讓他的身心皆遭受強大的傷害,受害頗深。

揭穿真相卻官司纏身

聊到最近的生活,徐桂峰說,現在的他是官司纏身,每天都在處理與「知名」命理師林真邑的官司。他說明,一切緣由於2000年時,他揭穿林的博士學位為偽造,卻遭林控告,即使高等法院已在2012年9月判決林3個月有期徒刑,且偽造的香港碩士、博士學位證書均沒收,但林依舊持續對他提告,包含妨礙名譽、誣告、恐嚇取財等案。

徐桂峰提到,日前才有新聞媒體報導稱他是林的前員工,還告了林上百件,還說他曾做過牢。對此,徐桂峰澄清,「這一切都是假的,並非事實。」他表示,自己沒有坐過牢,也不是林真邑的前員工,自己確實有告她62件,這是因為林真邑持續汙衊構陷自己,才會針對捏詞誣告來告林。

徐桂峰強調,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在上訴書中,曾痛斥林真邑不僅藐視司法及浪費司法資源,更有惡意拖延程序的意圖。他希望大眾能夠看清真相,新聞媒體在報導時也要雙方查證,真實報導是記者的工作,更是新聞從業者的應有專業。◇

「老和尚」徐桂峰闖蕩新聞界46年。(記者陳懿勝/攝影)「老和尚」徐桂峰闖蕩新聞界46年。(記者陳懿勝/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