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愛上短義大利麵】綠花椰鯷魚貓耳朵麵

綠花椰鯷魚貓耳朵麵(采實文化提供)
綠花椰鯷魚貓耳朵麵(采實文化提供)

文/渡邊麻紀 圖/采實文化提供、Fotolia
可愛的短義大利麵,看了讓人食慾大增,還充滿濃濃的幸福感。本次食譜運用的是可愛的「貓耳朵麵」,同時也教你「貓耳朵麵」的製作方式。

貓耳朵麵製作材料:(4人份)

杜蘭小麥粉(義大利麵專用麵粉)100g

低筋麵粉100g

雞蛋2顆

橄欖油1大匙

天然鹽1/4小匙

杜蘭小麥粉、低筋麵粉(擀麵用)各適量

醬汁材料:

綠花椰菜1株(小)

蒜頭(切末)1大瓣

紅辣椒(去籽)1根

鯷魚8片

橄欖油100ml

天然鹽少許

燙麵水100ml

貓耳朵麵做法:

1.將麵粉與天然鹽倒入碗中,將碗中底部的粉撥開成螺旋狀。把蛋打散後倒入碗中,再倒入橄欖油,從中央開始慢慢把粉撥入和勻。整體成團後揉捏約10分鐘。用保鮮膜將麵團包起來冷藏約3小時。將麵團分成4等份,撒上擀麵用的粉,將麵團搓揉成直徑2cm的長圓條。

2.用餐刀切下約5mm的麵團。把餐刀壓住麵團的一半,按壓滑過做成貓耳朵的形狀。取一個空盤撒上杜蘭小麥粉,將捏好的貓耳朵麵散開放在盤子。放入滾水中燙麵,麵浮起後再滾約4分鐘即可。

醬汁做法:

1.水滾後放鹽(可省略),把切成小朵的綠花椰菜燙軟。

2.平底鍋開小火,倒入橄欖油、蒜頭、紅辣椒,慢慢加熱。等香氣散出後,將綠花椰菜水分瀝乾倒入鍋中,用鏟子將綠花椰菜壓碎。

3.加入撕成一塊塊的鯷魚及鹽。最後加入燙麵水與貓耳朵麵,轉中火快速拌勻即可。

作者簡介

渡邊麻紀

美食料理家,負責L'espace Makiette料理教室。畢業於白百合女子大學法文系,曾任職於Le Cordon Bleu 代官山校,之後學習法國及義大利料理。在東京、目黑的料理教室授課,並活躍於雜誌、電視、書籍等各領域,著有多本料理書籍。

--摘編自《愛上短意大利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