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阮公子品酒】Bottega酒莊與義大利汽泡酒

義大利東北部產區Glera葡萄釀造出汽泡酒。(123rf)
義大利東北部產區Glera葡萄釀造出汽泡酒。(123rf)

文/阮公子
本人一向認為飯桌上總該有放一兩瓶冰鎮汽泡酒的空間;反過來說,無論吃的是什麼的餐目……精緻的中餐、辛辣的南亞餐、歐陸菜餚、甚至是生魚壽司,汽泡酒都可以是一頓飯局的良伴。盛在纖雅香檳杯中的汽泡酒,不一定需要與菜餚妙配,卻會提升進餐的樂趣。汽泡酒的酒精度普遍較低,味韻清香帶點酸爽,入口容易,是女士們較容易接受的飲品。 
  
相信讀者們已知道,唯有法國香檳區的汽泡酒是真正的「香檳」,其餘地區出產的,都屬於汽泡酒。來自歐洲、能製造用餐氣氛的汽泡酒,當然不只是法國的香檳一種。不久前一位年輕讀者傳來一份電子郵件,請我介紹兩三款汽泡酒給他,好帶到朋友的派對上,我推薦的其中一款,是義大利的甫沙可(Prosecco)。同屬汽泡酒,價錢卻是香檳的1/3,韻味酒格一樣有版有眼,享受度一樣不錯。事實上,此汽泡酒帶給口腔的是更清新更香甜的喜悅,正是不少酒客所追求的。單從價格與韻味來看,絕對是好選擇。

為何挑選介紹甫沙可呢?只因為在不久前的一個試酒會中,不只品嘗了義國有名堂的波特嘉(Bottega)酒莊的多款甫沙可,也進一步認識了這義大利的首席代表汽泡酒。
  
甫沙可釀自義大利東北部Veneto區出產的Glera葡萄,那兒有一個村鎮,名字就叫Prosecco,正是葡萄原來的生產地,日後擴散至Veneto各省分,產量大增。挑選自該區域九個省分的甫沙可,是領有DOC鑒證的酒釀,要求絕不隨便。 
  
此甫沙可汽泡酒與香檳不同的地方,在其發酵法。甫沙可不在個別瓶內發酵,而是在大型的不銹鋼箱裡進行。帶來的結果,是汽泡量較香檳稍低,但酒味與鮮香共存。每年釀造1億5千萬瓶甫沙可的數量,證明了此汽泡酒在世界各地的流行。 
  
Bottega是家族酒莊,創始是Grappa酒坊(以曬乾葡萄皮蒸餾而成的烈酒著名),在90年代初慢慢轉向,釀製甫沙可,目前已到第三代經營。三十多年的汽泡酒釀造經驗,加上對有機種植與保育大自然的熱衷,保證著葡萄與酒釀的優秀素質。

試酒筆記:

Bottega Gold:去年得到2015 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的DOC Brut Sparkling汽泡酒,品質與銷量是肯定的。葡萄種在Valdobbiadene一帶山坡,全部用人手採摘。輕巧的壓搾法賜予柔潤的汁液,發酵期四十天。特別設計的酒瓶呈金啡色澤,避免酒液受日光影響。酒格優雅鮮明,青蘋果與雪梨皮層的香氣飄送,味韻流動。

Bottega Gold(阮公子提供)Bottega Gold(阮公子提供)

Bottega Rose Gold:用來自Lombardy一帶的100%紅皮偌(Pinot Noir),皮層的適度接觸帶來美麗的色澤。橘果與鮮莓的氣息中隱約傳送酵母的糯香,蜜瓜香情與磨絲口感的誘惑力非比尋常。

Bottega Rose Gold(阮公子提供)Bottega Rose Gold(阮公子提供)

Petalo Moscato:釀自100%蜜士可桃(Moscato)葡萄,酒精度只有6.5%,入口和順暢悅。甜韻中浮現花香、蜜香和草莓的清潤,隨著汽泡滑進喉間。是不錯的甜品伴侶,也可作為飯後的舒緩飲品。 ◇

Petalo Moscato(阮公子提供)Petalo Moscato(阮公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