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環境教育中心揭牌營運

阿里山鄒族為阿管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祈福。(記者李擷瓔/攝影)
阿里山鄒族為阿管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祈福。(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為推廣阿里山地區豐富的森林、螢火蟲、鳥類、蝴蝶以及原住民文化,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阿管處)在歷經2年多的努力,終於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並於5月20日上午在行政院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所長陳麗貞及各界貴賓的見證下,獲頒場域認證證書,並揭牌展開營運。

陳麗貞表示,以感恩的心參加活動,恭喜阿管處環境教育中心誕生,馬惠達率團隊以高度熱忱努力了2年多,達成目標,第一屆認證委員嘉大吳教授功不可沒,未來中心與觀光結合深耕台灣,提供學習與體驗,讓環境永續。

阿里山鄉鄉長杜力泉表示,在阿里山遊樂區看到煙蒂堆積如小山,環保太重要了,由小學生的教育開始,注重環保,才有永續的地球。

嘉義區監理所所長劉英標表示,交通及環境做好等於成功了一半,台18線沿途建設越來越好,盼520之後阿管處能宏圖大展。

阿管處處長馬惠達表示,該中心目前設有通過認證的「水土保持做得好,防災救難沒煩惱」、「鄒族文化全體驗」、「拜訪樹爺爺」、「樹寶貝變變變」、「山叔叔的魔術衣」和「水精靈與他的朋友」等6套課程,課程內容除與自然保育息息相關外,更是導入了當地鄒族的歷史與文化,除此之外,該中心亦正積極開發過夜型深度環境教育課程,希望將來能讓參與者在充滿輕鬆學習與實作樂趣的場域中深度地暢遊大阿里山地區,歡迎各位貴賓來嘗鮮體驗。

馬惠達表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通過是阿管處一個新的責任開始,之後還冀望各位先進能夠再多給阿管處建議跟指正,同時馬惠達也希望透過環境教育的推廣,導引更多的國人共同關懷這塊土地,讓遊客在態度上做出符合環境倫理與友善環境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