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8前常委42名直系親屬 遭限制出境

【記者劉曉真/報導】今年4月巴拿馬文件曝光,披露全球眾多政要、名人及其家屬,利用離岸公司進行腐敗、逃稅、資助恐怖分子和洗錢等問題,成為全球關注焦點。據港媒報導,中紀委連同中組部、中央政法委曾於4月25日下達一份通知,約有1,570多名的中共高官家屬、直系親屬被限制出國,其中包括江澤民、曾慶紅等8名中共前常委的直系親屬42名、親屬17名。

據港媒《動向》雜誌2016年5月號報導,中紀委連同中組部、中央政法委在4月25日下發「關於黨政軍、國家機關部門高級幹部家屬、親屬(包括離退休省部軍級及以上本人、家屬、親屬)出境、出國若干規定」的通知,並於即日起生效執行。

4月26日凌晨,35個檢查分隊進駐機場和主要進出口邊境、口岸、港口,王岐山、孟建柱、趙樂際、栗戰書親自指揮有關行動。

據知,已經接到有關部門限制出境、出國通知的中共中央省部軍二級家屬、直系親屬有1,570多名,其中包括已離退休中央、省部軍二級家屬、直系親屬達1,150多名,江澤民、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賀國強、吳官正等8名前常委的42名直系親屬、17名親屬,現任常委劉雲山、張高麗的直系親屬11名、家屬5名。

報導說,這次「行動」和往常不同之處在於,此次是把有關通知直接交給在職和離退休高官手中,並要簽收、確認。並責成被限制離境、出國的家屬、直系親屬必須在60天內書面上報有關財產、護照、國籍等資料。上報後一個月內可以做出補充及糾正,超過3個月限期後,經覆核查證發現作假或隱瞞,將一律視情節做出處理或直接移交司法部門查辦。

報導還表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及中紀委常委會上,均提到「反腐敗鬥爭的攻堅戰已經打響」「時間不允許遲疑」「在十九大前夕見分曉」,他還表示,這是習近平對中紀委工作的最新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