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閣揆上任 林全:五大產業創新經濟

卸任行政院長職務的張善政(左),在新任行政院長林全(右)與行政院同仁夾道歡送下,自行開車離開行政院。(中央社)
卸任行政院長職務的張善政(左),在新任行政院長林全(右)與行政院同仁夾道歡送下,自行開車離開行政院。(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20日下午進行閣揆及各部會首長聯合交接典禮,卸下行政院長職務的張善政,在行政院同仁及新任行政院長林全歡送下,自行開車離開行政院。林全表示,台灣目前面臨諸多挑戰,新政府未來會以「創新」作為新經濟的核心價值,推動五大產業,作為創新經濟的基礎,希望能夠引導台灣新經濟發展的新模式與方向。

林全說,今天是執政團隊踏出新里程的開始,要承擔維護社會安定繁榮、保障所有人民權益的重責大任。他會抱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來傾聽人民聲音,以務實的做法,謙卑的態度,來處理政府事務,並向全國人民許諾,將以最深度的溝通,追求最大的社會共識,逐步推動社會所期盼的各項改革。

林全指出,從大選到籌組執政團隊的過程中,民間無不期待新政府帶領大家走出社會失落與經濟停滯的困境,首先,政府將提出引導台灣新經濟發展的模式與方向,其次,致力改善投資環境,透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加入區域經貿組織、發展具有文化附加價值的在地經濟等方式,提高企業的投資意願。

林全表示,除了新經濟的基礎外,還需其他產業的搭配,包括支持友善環境、友善農民、友善消費的健康新農業;提升台灣觀光產業品質,吸引更多樣的國際觀光客;更需第三部門的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與社會企業,深入社會弱勢地區,參與公共與社會服務的提供,增加未來就業機會。

林全強調,執政團隊必須善於溝通,協調民意,務實解決問題;以創新、就業、分配與永續發展為主軸,確定施政優先次序,確實執行;遵守財政紀律,以有限資源,發揮政策的多重效益;以及落實團隊合作;擁有以上4大特質,才能不負人民託付,達成使命。

另外,張善政發表卸任感言,他除了感謝同仁團隊的付出外,也特別針對「移民說、轉型正義換GDP等」說法做解釋,更有感在109天任期內發生許多事件令他百感交集,他期盼,「朝野都放下意識黨派之爭」,共同面對、解決台灣當前的急迫問題,一起攜手建立一個繁榮、和諧的台灣。

最後,張善政引用一位花蓮務農網友的話作為結尾,「5/19下班日前!謝謝我們的政府,無論好壞,我們的國家都在!」、「5/20上班日後,期待我們的政府,好好加油!國家的我們都在!」這樣就是無限感恩。務農還對他喊話「是該回來除草了,草比人高了!」張善政很幽默表示,「是的,我該去除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