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梁文韜:小英政府彷彿走進死胡同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認為,小英應該好好檢討要把中華民國違章建築合法化的心態,否則只會把台灣帶入死胡同。(記者陳柏州/攝影)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認為,小英應該好好檢討要把中華民國違章建築合法化的心態,否則只會把台灣帶入死胡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對於蔡英文在就職典禮上的談話,立場偏本土派,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認為,小英應該好好檢討要把中華民國違章建築合法化的心態,否則只會把台灣帶入死胡同。

梁文韜認為,小英不應維持馬英九已經改變的現狀。他指出,小英政府現在彷彿已經走進了死胡同,因為在中華民國體制下,根本就不可能宣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如果不想落入變相承認一中的馬英九「一中各表」陷阱中,只能先行明確宣示台灣不是中國,否則未來國際空間會越來越小。且如果不趁這個國際矚目的場合清楚對外宣示,我們是很難令世界明白台灣與中國是不一樣的。

他還說,更重要的是,這會辜負了超過七成台灣主體意識相當強的台灣人之期待。如果成功奪權後的民進黨是要將中華民國體制這個違章建築就地合法化的話,也只會被視為占據外來政權偷來的賊贓,而不是將國家真正的還給人民。

台灣不應自我設限,梁文韜認為,不管是中共在肯亞擄走台灣人的事件以及近日的WHA爭議都在在顯示,中共在大範圍及各層次試圖讓全球各國以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肯亞事件意味對外的司法獨立權被蠶食,這是相當嚴重的事件,但之前的馬政府卻似乎以敷衍了事的態度處理,有了第一次,未來也不排除會有不同類型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