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關鍵13分鐘》重現反納粹鬥士當年事蹟

許多人不相信木匠艾爾塞能預見納粹將亡德國的嚴重傷害。(海鵬電影提供)
許多人不相信木匠艾爾塞能預見納粹將亡德國的嚴重傷害。(海鵬電影提供)

【記者梁夢竹/綜合報導】德國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Oliver Hirschbiegel)睽違10年再次執導的德國電影《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13 Minutes),以懸疑驚悚方式,重新演繹「反納粹鬥士」喬治艾爾塞(Georg Elser)當年想在啤酒館炸死希特勒的真實故事。

該片透過木匠喬治艾爾塞(克里斯欽佛里德 飾)的視角,看透德國在納粹黨壯大後的變化與興衰。然而當時正逢二戰結束,許多知識分子不相信一介鄉村木匠竟有此宏觀,能預見納粹帶來的嚴重傷害。後來社會風氣逐漸改善,人們重新省思當年事件,才將喬治艾爾塞追封為「反納粹鬥士」,洗刷他多年的冤屈。

克里斯欽佛里德在片中遭捕後,得遭受鞭刑、灌水、禁食等八大酷刑,其中以注射冰毒最讓人不忍卒睹。驚人的是,導演為求演出逼真,還要求克里斯欽親自登場爆破,感受按下鈕時的爆炸威力與心理壓力。果然克里斯欽宛若「艾爾塞上身」,精彩表現讓他獲得「歐洲電影獎」及「德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