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重慶民眾突破難關舉布條祝賀蔡英文就任

20多位重慶民眾舉布條祝賀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蔡英文就任。(圖片取自臉書)
20多位重慶民眾舉布條祝賀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蔡英文就任。(圖片取自臉書)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宣誓就職上任,引發國際關注,而中國大陸卻是冷處理,甚至微博封鎖搜尋「蔡英文」與「台灣」關鍵字。不過重慶有20多位民眾冒著風險在南山空軍公墓舉著「重慶公民祝賀民選總統蔡英文就任」的布條,表達他們對民主自由憲政的嚮往。



這群人都是遭遇重慶政府強徵、強拆,流離失所的公民,他們到法院訴訟不是不立案,就是枉法判決,大家有冤無處申,有苦無處訴,他們多麼盼望依法治國為民服務的政府為他們伸張公平正義。

這次活動的發起人在臉書上說,他們是衝破層層阻礙才得以齊聚南山空軍墓,完成這次的活動,他還將他們舉布條恭賀蔡英文就職總統的畫面發表在臉書上。

該發起人在臉書上說,還有一些追求民主自由憲政的中國人19日提前到達南山,準備參加20日的祝賀活動。但消息被警方獲悉,這些人在20日凌晨被國保強制帶走,還有10多人在活動現場被驅散。

該發起人21日接受《蘋果日報》電訪時表示,蔡英文是臺灣民選的總統,他和其他遭遇不公待遇的中國人,都希望能像臺灣民眾一樣享有民主和人權,所以一起慶祝蔡英文就職。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重慶一位維權人士說:「520臺灣總統就職,大陸恐懼,他們害怕大陸的民眾以臺灣為榜樣,對中共有一些政治上的訴求。」

報導說,泛藍聯盟成都負責人黃曉敏說,重慶市府的這個行為,一是證明他們脆弱、心虛、恐懼,對政治文明的恐懼;其次,他們的行為適得其反,反而讓更多的人來了解現政權,加大了大家對選舉和520就職、總統和平交權這樣一個過程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