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放手 更是愛

 (123RF)
(123RF)

文/Jasmine
下午帶孩子去公園散步,小傢伙突然「鬧獨立」。每到岔路口,孩子都堅持和我分開,各走各的。公園裡樹木很多,我怕走散,就默默跟在後面。孩子發現後,很嚴肅地跟我談:「媽媽,你別跟著我!」我解釋,跟著是為了安全。結果,孩子說了句:「不用你管!」然後,頭也不回地往前跑了。

看著小傢伙的背影,我忽然意識到,孩子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要自己去探索這個世界了。這「鬧獨立」的時間比我想像的要早很多,還在上幼稚園的小不點,已經有勇氣自己去走,並警告媽媽不要干涉。「不用你管」這句話,在未來的許多年,我怕是還要聽許多遍。

在岔路口猶豫了一會,我決定尊重孩子的選擇,走了另一條路。一邊走,一邊透過樹林的縫隙,尋找小不點的影子。說望眼欲穿,真是再貼切不過了。偶爾我會喊孩子一句,孩子也很配合地回應,讓我知道一切安好。

走這第一程,我有各種各樣的擔心。萬一孩子害怕怎麼辦,萬一摔倒怎麼辦,萬一路上有什麼小動物或其它危險怎麼辦……

公園的路都是相通的,我們最終又會合到一起。小傢伙自己完成了一段旅程,高興地又蹦又跳的鑽到我懷裡。

後面的路,每逢岔路口,我們便和開始一樣,分開各走各的。我叮囑孩子需要左轉或右轉,才能和我會合到一起。孩子很認真地聽,也很認真地去完成。有一次,我遠遠看到孩子自己站在岔路口,考慮了一會兒,應該是在想我的話,然後選了正確的那條路,與我會合。

孩子最終會長大,會去走自己的路,會碰到岔路口,會自己做出選擇。不管走到哪裡,孩子永遠需要媽媽的愛,只是不需要媽媽的干涉。我們做母親的,只需把握住大方向和大的原則性問題,其它便應尊重孩子的選擇吧,最大限度給孩子自由發揮的空間。放手,更是愛。

──摘編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