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馬英九的公寓與江澤民的豪宅

⊙袁斌
讓中國大陸同胞沒法想像的是,5月20日,前總統馬英九卸任這天,他的住所座落於一棟已有40年歷史的普通公寓的3樓。公寓所在的社區很破舊,周遭住著的都是一般百姓,據說房價現在每平方公尺約折合新台幣2萬元。有報導說,馬英九在這裡住了30多年,即便是在他擔任台北市長和法務部長期間仍一直住在這裡,直至擔任總統才搬離。現在卸任總統,他又搬回來了。

從網路上的圖片來看,馬英九的這套公寓實在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一個卸任總統住的是如此普通的房子,這對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不會覺得有什麼奇怪,但對於大陸同胞而言,這絕對是樁難以置信的事。要知道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隨便一個什麼小科長住的可能都比馬英九闊綽。至於退休了的國家領導人,那就不知要比他闊到哪去了。跟他們相比,馬英九現在住的房子,可以說簡直就跟貧民窟差不多。

據媒體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退休後,仍任意享用多處「行宮」。除了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玉泉山中央軍委招待所5號樓,在其上海老巢,江常「光顧」的行宮還有上海西郊賓館、上海大公館、蘇州太湖賓館等等。

更令人震驚的是,上海當局在江澤民退休後還特意為他興建了養老豪宅,該豪宅被列為高度保密的「上海一號工程」。除此之外,上海市政府還在瑞金賓館以及浦東地區為江修建了別墅,讓他有更多的選擇。

江澤民退休後,每年有一半時間待在上海,這些養老豪宅和別墅成了他在上海的「地下中南海」。據說江澤民的行宮裡豪華至極,面積甚至大過毛澤東當年在上海的行宮——著名的上海西郊賓館。

常言道:「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不信大家就把馬英九卸任後住的公寓跟江澤民退休後住的豪宅行宮別墅比一比,自行判斷誰是人民的公僕?誰是人民的主人?誰是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政黨?誰是剝削揮霍人民血汗的政黨?誰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誰是官員當家作主的國家?這麼一來豈不就一清二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