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可笑!長者領津貼要證明自己活著

(123RF)
(123RF)

【記者簡真龍/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湖北省官方打造的電視監督節目《現在督辦》日前揭露一樁政府做有損長輩尊嚴之事——由於工作人員不願上門服務,竟然要求請領高齡津貼的老人家手持報紙拍照,以「證明自己還活著」的事實。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武漢市紀律檢查委員會聯合媒體打造的監督節目《現在督辦》,日前報導高齡津貼發放不到位、不便民問題。

節目中,武漢市礄口區一名社區申請高齡津貼的老人家表示,因為行動不便,無法到場檢核身分,只好由家人代辦高齡津貼複審,然而,除了要攜帶老人的身分證外,還要準備老人手持當天或當月報紙拍的照片,「讓人心裡特別不舒服。」

另有老人在節目中說出心裡的委屈:「一個活到80多歲的老人,為了領高齡津貼,你們要她拿著報紙拍照,證明她還活著。她都活到80歲了,活的多難啊!還會騙你們的錢?這錢真是冤枉錢。」老人們紛紛對這種「證明自己還活著」的奇葩複審方式感到不可理解。

對此,武漢市民政局局長許甫林認為,這是工作人員貪圖方便、不肯上門服務造成的。他強調,這種覆核工作方法應改進,拿著報紙拍照片有損老人尊嚴,將取消這種確認方式。

報導引述當地民政工作人員說,使用當天或當月的照片複審領高齡津貼,只是針對戶口在當地、居住在外「人戶分離」的老人的審核方式,這是為了老人方便,並且能及時領到高齡津貼;而居住在社區的老人,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可上門為老人複審高齡津貼;對臥床不起的老人,工作人員也會把高齡津貼送到家中。

據悉,在節目曝光後,原來沒有領到高齡津貼的長者的問題終得到解決,然而,那些沒有曝光的問題,是否也能得到解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