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遏中共南海擴張 美解除對越武器禁運

 (記者徐若水提供)
(記者徐若水提供)

【記者黃捷瑄、徐若水/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共在南海針鋒相對之際,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越南的首日(23日)便送上大禮,正式宣布全面解除長達32年的武器禁運。一般認為,美越關係改善有助於制衡中共在南海擴權。

據CNN報導,歐巴馬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23日在河內會談後共同主持記者會,歐巴馬宣布,美國全面解除對越南出售殺傷性武器的禁令,這是雙方深化防務合作的一部分,並反駁這是為了對抗中共在該區的實力增長。

這是歐巴馬以美國總統身分首次訪問越南,也是1995年美越關係正常化以來第三位訪越的美國總統。

儘管越南與中共都宣稱實施共產主義,但中共近來積極在南海聲索主權的舉措激怒鄰國,間接促成這些小國加強與美國合作。中共最近一次挑釁發生在本月19日,兩架中共戰鬥機攔截正在南海上空的美國偵察機。

美國從1975年越戰結束後便開始對越南進行武器禁運,之後持續以越南人權表現不佳為由禁止軍售,直到2014年才解除部分海上防禦性武器的禁運,因此目前越南有90%的軍售皆向俄羅斯購買,且金蘭灣開放俄羅斯軍艦及軍機自由使用。

《紐約時報》〈越南緣何考慮允許美軍重返〉一文提到,越南在金蘭灣修建了新的國際港口,為美國軍艦提供停靠使用權將是促使華府解除武器禁運難以抗拒的有力價碼。如果美軍能經常性進入金蘭灣,將對其在該地區制衡中共提供巨大優勢。

越南還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12個成員國之一,足見美國對越南戰略地位的重視。

此外,越南越捷航空公司與美國波音公司23日簽署價值高達113億美元的客機買賣合約,美方將在2019年至2023年賣給越方100架波音737MAX客機。

美忽略越人權紀錄挨批

越南由於監禁異議人士及政治改革停滯,人權紀錄並不光彩。對此,歐巴馬辯稱,解除武器禁運是基於「個案」評估。對此,「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思透過推特批評,歐巴馬選擇了「軍援越南來對抗中共,而不是關注當地持續的鎮壓」。

在未來幾天的行程中,歐巴馬將在河內國家會議中心發表有關越美關係的演講,並與企業界會晤,預計25日離開越南,飛往日本出席七大工業國高峰會(G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