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議會人事比逾東京 議員籲瘦身

高市議員蕭永達23日再度喊出議會自我改革,要求增修議會自治條例,讓議會預算得以受到監督。(蕭永達臉書)
高市議員蕭永達23日再度喊出議會自我改革,要求增修議會自治條例,讓議會預算得以受到監督。(蕭永達臉書)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520新政府上路,民進黨一手掌握行政與立法的權力,完全執政對全民是否更好?高雄市議員蕭永達說,這要取決於民眾是否感受到生活更加幸福與公平,因此,他呼籲,高雄市議會應帶頭成為改革的火車頭。

蕭永達抨擊台灣過去多處地方議會充斥買票文化,導致合議制功能無法彰顯,因此,呼籲要改革必須動刀修改《高雄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再者,人事浮濫,他舉例,日本東京千萬人口,其議會職員工152人;比起人口2百萬、議會有164位員工的高雄市,對比懸殊。

議會領有公、勞保職員共92名,高達27位是簡任職,蕭永達主張,106年議會人員調降、簡任官遇缺暫不遞補;並且增修議會自治條例,要求議會祕書長列質詢席備詢,及推動員額控管機制,未來議會駐衛警出缺不補,逐步改革,為議會人事瘦身。

不過,他也讚賞在高雄市長陳菊率領下,104年高市議會創下終結議員地方配合款、審查預算最迅速,以及自刪議會預算8千7百萬元的全國創舉,已是全國模範,未來期許高市議會忍過改革的陣痛期,實踐真正的公平正義。

陳菊回應,她一生致力追求改革正義,24日立法院將針對《地方自治法》修改正副議長選舉投票方式,採取記名投票,讓每位民意代表及政黨為自己負責。她強調,選舉買票不可原諒,對於蕭永達提出改革,陳菊說為時不晚,期盼所有改革都能朝進步的方向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