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奧總統選戰激烈 郵寄選票決勝負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奧地利總統決選22日舉行,但選戰異常激烈,反移民的極右派自由黨候選人霍弗與綠黨支持的經濟教授范德貝倫平分秋色,得票率都是50%,必須等到郵寄選票開出後才能確定結果。

這次決選的投票率預計突破7成,戰況激烈,奧地利社會幾乎為此分裂。內政部不含郵寄選票的初步結果顯示,霍弗得票率51.9%,稍微領先范德貝倫的48.1%。

本次選舉共有640萬合格選民,最終結果將取決於14%(約90萬)的郵寄選票。郵寄選票23日陸續開出,由於在外的選民教育程度較高者居多,較有利於范德貝倫。

自由黨的前身為納粹黨,主張反移民、反伊斯蘭、反歐洲,但霍弗避免在排外和伊斯蘭問題上打口水戰,強調購買力和提升經濟。范德貝倫是大學退休教授,這位前綠黨領袖得到極具環保意識的奧地利人的歡迎。

極右政黨崛起突顯歐盟移民政策在民間受到強烈反彈,如果霍弗當選,將成為歐盟首位極右派國家元首。

奧地利採總理制,總統是虛位元首,但他有總理宣誓就職的監誓權,也可以解散內閣。4月24日的首輪選舉中,傳統上輪流執政的中左翼的社會民主黨或中右翼的人民黨慘敗,各只得約11%的選票,顯見奧地利選民厭倦主流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