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育部新規:學校不得因服儀不整記過學生

教育部新規定,要求學校不得用服裝儀容作為處罰依據,「北一短褲自由陣線」臉書發出聲明,認為服儀規定全部「解禁!」。(取自北一短褲自由陣線臉書)
教育部新規定,要求學校不得用服裝儀容作為處罰依據,「北一短褲自由陣線」臉書發出聲明,認為服儀規定全部「解禁!」。(取自北一短褲自由陣線臉書)
【記者呂文馨/綜合報導】教育部5月20日公告修訂:「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增列:「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依據」,要求學校不得以服儀不整為由,對違反者記過。不少學生聽聞教育部新修訂皆大呼「解禁了!」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科長高志璋表示:過去教育部就曾函示過同樣內容,學校服儀規定應走民主程序,這次是將規定明確入法,希望學校不要用記過處分方式來對待學生,而是改採輔導、規勸;不過規定修正後,學校還是可以管服裝儀容,但應透過公聽會、校內投票等民主形式訂定規範,但不能作為懲處依據。

過去不少高中女校和學生團體爭取服儀解禁,聽到教育部鬆綁規定後,也予以肯定。

高中女校訴求達到 教部盼學校重思劣規

據中央社報導:「黃衫學潮-景女不服從」臉書粉絲團聲明指出,長久以來,中學校園內透過制服或髮禁等限制學生身體自主的禁令,抹滅學生的差異性,盼法規修訂可督促中學建立完善的平台實施民主精神。

由北一女中學生成立的粉絲團「北一短褲自由陣線」也在臉書發表聲明,「不只短褲、不只北一」,全台學生未來都享有服儀自主,希望更多同學帶著對自身權利的意識和熱忱,一起走更長遠的路。

服儀自由學生陣線」臉書粉絲團也表示:肯定新任部長第1天上任的作為,但必須呼籲教育部,在行政命令生效後,務必執行與監督各校,若未來有學生因服裝儀容相關規定而被懲罰,請教育部務必介入調查,讓學生能真正擁有穿著的自由與選擇,也呼籲各校盡快完成校規修正。



聯合報報導:教育部認為,服儀也是教育一環,希望藉此機會讓學校重新思考規定,不合理的需修改,合理的則要讓孩子知道為何要遵守。他舉例:過去曾出國考察,發現荷蘭校園雖沒制服,但學生在校會穿民族服裝,展現生活美學,認為服儀也能融入教育,讓穿著不只自己喜悅,也能對他人的尊重,盼學生藉此學到良好習慣與文化。

景女校長也贊同:學生要真心才能穿出自信

自由時報報導: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也表示贊成新修訂,「如果怕被懲罰才穿制服,就不是真心想穿,要真心才能穿出自信,穿出漂亮!」。但仍強調,如社會職場同樣有類似情況,許多行業如銀行業有制式制服,認為學生也需考量團體思維,而開放服儀也有兩難,假設學校完全都不規定服裝儀容,貧窮家庭的小孩可能須面臨同儕服裝評比的壓力,穿制服反而是沒有壓力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