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深圳留不住高富帥還能留住誰?(上)

⊙蔡慎坤
華為是在深圳起家,也是中國高科技領域的一面旗幟,富士康也是在深圳起步是世界代工製造業的旗艦,為中國培養了大批現代化的技術工人,拉近了中國工業製造與世界的距離,這兩個巨無霸企業,如今都要逃離深圳,以改革開放自詡的深圳究竟怎麼了?

深圳這個一度自詡最包容最開放的城市,如今卻像中了惡魔一樣,對弱勢群體的排斥、蔑視和打壓,己經讓深圳走上了一條不歸的邪路。前不久深圳禁行電動三輪車,一些快遞員被抓,大量快遞員辭職。送快遞的,只好拉著人力板車走街進巷,這樣一幕看來如同荒誕戲,辛辛苦苦的快遞員成為最悲壯的群體,車被扣、人被抓,新聞裡有快遞員疾呼——「我只是送個快遞的,憑什麼抓我!」更令人氣憤的是,深圳官方開出大賞,凡查扣一輛三輪車拘留一人,獎勵500元(人民幣,以下同)!這還是中國人民曾經嚮往的深圳嗎?

快遞行業的發展,實際上方便了每一個深圳人,而政府是否考慮過,打掉電動三輪車,快遞靠什麼來配送,靠人力板車豈不更是有損深圳光鮮的城市形象?靠小汽車更不現實,既增加了物流成本,也加大了道路堵塞,不知道深圳的決策者是出於什麼考慮?任何一個涉及全民特別是弱勢群體的公共政策頒布,都應該慎之又慎,不能隨意拍腦袋(靠經驗做決策)。

如果說治理電動三輪車是出於道路安全考慮,那麼小汽車也不安全,全國道路交通死亡案例,至少有一半是小汽車所為。2015年深圳上報導道路交通事故1,150起,死亡431人,涉及摩托電動車的死亡數為41人,從比例看,只占交通死亡人數10%左右。全深圳電動車加起來400多萬輛,汽車只有320萬輛。日常生活中使用電動車的,幾乎都是外來務工人員,深圳離開了他們,很快就會變成一座死城。

深圳對電動車的打壓政策只是一個小插曲,深圳的房價更是讓那些懷著夢想的年輕人陷入絕望之中。今年1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5年12月分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房價漲幅最高的城市,仍是領漲全中國房價13個月之久的深圳,比2014年同期相比暴漲47.5%。2016年3月,深圳新房成交均價環比上漲3.94%至每平方公尺4萬9,989元。

深圳的房價持續暴漲,對於深圳擁有多套住宅的老住民來說,意味著財富暴增,而對於那些還想在深圳打拚的年輕人來說,則是一場災難!當房價已經漲得足以讓無房人絕望的地步,尤其是在對比了一套住房和自己的年收入之後,許多人都會立刻產生痛不欲生的感覺。(待續)——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