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南屯石門慶端午 穿木屐躦鯪鯉及牽罟

新北市政府與石門區公所將於28日下午在白沙灣舉辦「105年石門牽罟音樂會暨肉粽節」。(記者莊麗存/攝影)
新北市政府與石門區公所將於28日下午在白沙灣舉辦「105年石門牽罟音樂會暨肉粽節」。(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賴瑞、莊麗存/台中、台北報導】台中市南屯區「穿木屐躦鯪鯉 吃肉粽配麻薏」習俗流傳超過300年,市府將在6月5、8、9日在南屯老街舉辦「2016南屯端午木屐節」系列活動,有千人木屐舞及踩街、音樂晚會、麻薏品嘗等活動。台北市石門區28日下午也有牽罟、音樂會暨肉粽節活動。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南屯古稱犁頭店街,素有台中第一街之稱。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的習俗已流傳幾百年。自去年成功挑戰5,008人穿木屐遊行的金氏世界紀錄後,今年將邀請木屐踢踏舞團與民眾表演「千人木屐舞」,成為台中市節慶的代表。

本活動合作單位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鯪鯉」(穿山甲)自古被視為靈獸,能為地方帶來吉祥。在端午酷熱時節,為了不讓鯪鯉昏睡,南屯居民會穿著木屐踩踏地上,發出巨大喀喀聲來驚醒鯪鯉,藉以使鯪鯉翻鬆土壤以利農耕,已成為南屯獨特的端午文化。

此外,新北市政府與石門區公所為推廣生態旅遊,將於28日下午在白沙灣舉辦「105年石門牽罟 音樂會暨肉粽節」。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24日表示,當天將舉辦體驗牽罟、音樂會演出、包肉粽趣味競賽等活動。

江俊霆指出,今年首次將石門肉粽節活動加入牽罟民俗元素。「牽罟」是石門一帶漁民傳統捕魚方式,透過相互合作獲取豐富漁獲,傳承資源分享精神。當天傍晚的牽罟音樂會,將與在地鑼鼓陣的民俗曲風與原創流行音樂結合。

石門肉粽節活動除了品嘗郭家百斤石門粽,還贈送1千顆小石門粽,以及精采的「快手包肉粽」趣味競賽。有意參加牽罟體驗一日遊的民眾,請先上網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