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工研院研發筷潔菌 90秒消滅大腸桿菌

筷潔菌可為個人健康把關。(工研院提供)
筷潔菌可為個人健康把關。(工研院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工業技術研究院24日宣布創新開發全球首款「筷潔菌」(Pocket Chopstick Sanitizer),用餐前只要90秒,就可以消滅99.99%的大腸桿菌等致病微生物。由於產品具開發創新性,「筷潔菌」得到今年COMPUTEX最佳產品獎(Best Choice Award),並將於下週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中正式展出。

在日常飲食中,用筷安全衛生問題常被忽視,每天使用的筷子若清洗不夠乾淨,或甚至過期未更換等因素,都容易滋長細菌,如黴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將隨筷子吃下肚,危害健康。

工研院研發的深紫光LED殺菌盒,採用專利的「微型UVC LED光淨化模組」,具有類雷射拋物面反射技術,輻射強度高,可達到360度均勻無死角光照射的特色。此創新產品並結合智慧感測,可確保使用時的安全,重要零件也可拆洗。

此外,工研院將於5月31日至6月4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展出多項創新技術,例如只要40秒就能完成3D掃描全身的「高精度3D掃描系統」;以及不需要實體琴鍵,只透過桌面也能彈出一手好琴,這些最新科技技術可在工研院主題館體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