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忍大巨蛋擱置 台開提3階段救蛋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24日表示,因不忍大巨蛋工程因公安爭議擱置,提出救蛋方案,但否認台開將直接接手大巨蛋。(中央社)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24日表示,因不忍大巨蛋工程因公安爭議擱置,提出救蛋方案,但否認台開將直接接手大巨蛋。(中央社)

【記者蕭軒、施芝吟/台北報導】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24日表示,不忍大巨蛋工程因公安爭議擱置,他預計與英國ARUP國際專業團隊合作,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民間企業自提方案,搶救大巨蛋,但否認台開將直接接手大巨蛋。

邱復生指出,大巨蛋20多年前自前台北市長黃大洲任內即開始規劃,他關注大巨蛋多年,現在因為爭議不斷使工程停滯,著實可惜。他說,依據《促參法》第46條民間企業可自提方案,主辦機關(北市府)若接受提案則會公開資訊,15天內任何企業均可投標。

邱復生說,台開過去參與過如金門BOT等大型開發案,目前第一階段已研究北市府7項公安標準,並與英國ARUP國際團隊共同設計,若通過初審,第二階段再提設計規劃,第三階段將提營運團隊計畫。  

日前台開與都發局就大巨蛋細節會晤兩次,確定公安等議題。邱復生強調,台開沒有要直接「接手」大巨蛋,「這是拋磚引玉的過程,自提方案15天內任何有興趣的企業都可以投標,我認為台開60%以上的機會不會接手。」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種情況,不排除遠雄在3個月內提出更好的改善方式,邱復生說,「台開的主要動機即是協助大巨蛋提前完成,也樂見遠雄完成巨蛋。」

對此,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表示,遠雄自得標以來就一直以完成履約來堅持,和市府的契約也是單純甲乙方的關係,遠雄不會和第三方接觸,至於市府自己的考量或找其他企業兜售接手,或交換條件,都與遠雄無關。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這是首次聽到民間企業有意針對大巨蛋一事做討論,但北市府的立場,目前北市府與遠雄仍是合約的甲、乙方,近期市府會發函給遠雄,要求限期改善公安;並指若未來解約,可依此法,市府徵求民間參與,民間也可向市府自行提計畫案,歡迎各界討論解決大巨蛋問題。

未來大巨蛋的發展,林鶴明說,無論是遠雄或者其他第三方,北市府針對大巨蛋的公安標準都是一致的,北市民的安全是最重要也不能妥協的,大巨蛋的合約必須回應監察院的糾正案,也就是對契約雙方是公平、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