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塑身衣包太緊 當心血壓飆高

塑身衣包緊緊,擠壓血管恐導致血壓狂飆,甚至勒爆血管。(亞典行銷顧問有限公司提供)
塑身衣包緊緊,擠壓血管恐導致血壓狂飆,甚至勒爆血管。(亞典行銷顧問有限公司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50歲的劉太太,因忙於兼顧家庭與事業,平日多外食、少運動,身為職業婦女為展現自己的魅力,購買多套塑身衣,除了睡覺之外,幾乎都穿著塑身衣,直到有天會議中突然暈眩昏倒,送到急診室發現收縮壓竟高達220mmHg。醫生表示,長時間穿塑身衣影響血液循環、加重血管負擔,幸好及時送醫,經過規律治療目前血壓已恢復正常。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說,只要是對身體施加壓力的衣服,均對心血管健康不利,尤其高血壓患者長時間穿著塑身衣,可能會過分擠壓身體影響正常呼吸,肺組織也會因為循環障礙而不能充分舒展,妨礙全身氧氣供應,容易產生胸悶及缺氧,加重血管負擔,出現噁心昏眩等不適狀況。

之前很流行的運動壓力褲,也會影響血液循環,並不適合血管彈性差的高血壓患者。邱俊仁醫師建議,患者運動時穿著寬鬆舒適的衣物就好,且固定頻率輕度運動,比間隔很久才做一次激烈運動來得有益。

根據國健署最新調查,估計國人罹患高血壓人數多達462萬人,且18至39歲的年輕族群,即有36.7萬人罹患高血壓,但其中近24萬人完全不自知。

邱俊仁說,不少人平時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如果再長時間、長期穿著塑身衣,壓迫血管、影響血液循環,只會加重血管負擔,造成血壓狂飆,尤其是針對胸、腹部的加壓,影響最劇,恐提高腦中風、腦出血的要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