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文化交流 鄭麗君:秉持平等互惠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會秉持兩岸平等、互惠、誠懇進行文化交流,讓兩岸人民能獲得最大利益。(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會秉持兩岸平等、互惠、誠懇進行文化交流,讓兩岸人民能獲得最大利益。(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兩岸文化交流、開放中國文化產業進駐台灣等議題,文化部長鄭麗君24日表示,會秉持兩岸平等、互惠、誠懇的交流,讓兩岸人民能夠獲得最大的利益,「相信中國會看到我們的誠意」,此外,未來有「國立」頭銜的美術館、博物館如果到中國交流,管所名稱不變,希望平等互惠交流。

至於如何面對中國強勢文化輸入,鄭麗君說,國際交流的挑戰之一就是國際經貿,國際經貿上文化強勢輸出的國家,文化主體性的根一定很強,都有一定保護思維。我國未來有關文化開放的談判、協商也會有一定保護。若沒有這樣的保護思維,談判協商時,將會影響文化內涵。

鄭麗君認為,台灣對自我文化主體性不夠清楚,過去加入WTO,開放腳步也許太快造成國內文化界的衝擊。開放必須更小心,不能因為交流就失去自我,會有文化經貿指導策略、會有自己的步調跟看法。出版產業方面,鄭麗君說,中國是重要市場不會偏廢,要和業界一起挑戰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