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時薪調至126元 勞長:最快7月上路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若全面實施週休二日,時薪應隨工時下降來調整,將從每小時120元漲至126元,最快7月上路。(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若全面實施週休二日,時薪應隨工時下降來調整,將從每小時120元漲至126元,最快7月上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黃筠芸、郭岳仁/台北報導】新政府走馬上任,對於7天國定假日的爭議,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24日表示,舊《勞基法》修正案讓它自然失效,先還7天國定假日給勞工,另將會在1個月內提出《勞基法》修正案,盼全面實施週休二日。

郭芳煜並表示,若全面實施週休二日,時薪的公式應跟著工時下降來調整,將從目前的每小時新台幣120元上調至126元,最快7月上路。

郭芳煜說,若各界認同計算公式不是基本工資審議,行政單位就可以處理的話,6月的工作小組就能討論,7月就能上路;若仍在基本工資審議的範圍,那就一樣由8月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處理,9月上路。他表示,公式的調整是合理的,工商團體也認同,所以只是何時上路的問題。

7天假還勞工
今年還有5天假可放

至於勞工7天國定假日的爭議,勞動部去年底公告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將勞工國定假日從19天減至12天,減少7天假,但遭立法院退回、要求行政院2個月內修正或廢止;勞動部須在6月21日前,決定是否重新提修正案,否則該案自動廢止。

郭芳煜明確表示,由於重新送案須經法規修正、預告等程序太匆忙,因此勞動部不會再送案,讓國定假日自動恢復,接下來再通盤檢討《勞基法》相關規定。換言之,今年勞工可以恢復剩下的5天假,分別為孔子誕辰紀念日(9/28)、台灣光復節(10/25)、蔣公誕辰紀念日(10/31)、國父誕辰紀念日(11/12)與行憲紀念日(12/25)。

郭芳煜說,在勞動部將提出的修法草案中,將包括7天會有1天例假日,1天休息日,休息日若要上班須給雙倍薪資,讓資方自然而然讓勞工週休二日。會1個月內送行政院審議,再送立院審議,至於立院能否趕在本會前通過,就要看立院進度。

不過,面對勞動條件的多項調整,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勞工多休7天,薪資成本1年增加2%,時薪調升則與之前勞資和官方協商的不同,會牽動基本工資調動,「勞動部過度偏向勞工,缺工情形變嚴重,恐逼得國內企業出走。」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說,時薪調整一直是勞資雙方及政府共商,非部長個人決定,「會去找勞動部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