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所超收 邱太三:可白天上班晚上回監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收容人可以白天去上班,晚上再回監,可以降低監所人滿為患的問題。(記者陳懿勝/攝影)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收容人可以白天去上班,晚上再回監,可以降低監所人滿為患的問題。(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面對監所超收問題,法務部長邱太三24日指出,獄政改革勢在必行,現有的研議方案有增建或改建監所,但這部分有當地居民反彈的問題;對於收容人假釋或服刑期滿的就業問題,則是讓假釋或即將出獄收容人提早半年或一年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回監所,讓收容人提早適應社會,上班地點可納入國營事業或法務部。

對於監獄超收問題,邱太三說,現有的研議方案有增建或改建2部分,對於增建的部分,不論監所遷到哪邊,當地居民都會抗議,若考量擴大改建,反彈會比較少;另一方案則是建外役監,可能阻力會比較少。

針對外界關注的死刑執行問題,邱太三指出,死刑犯的犯行,不一定是單一因素,可能包含家庭、社會等因素在內,是否執行死刑,法務部有既定的機制,而且死刑涉及到治安、被告與被害人這三角形的關係,偏重哪一方都不適合。

邱太三表示,執行死刑與否,都需要魄力,也要承擔社會上不同立場的壓力,希望雙方能夠透過對話、溝通,降低對立的氛圍;至於死刑是否有替代方案,邱建議刑度可以採取累計,不要設限在30年。

至於外傳現任調查局長汪忠一恐會被換掉,邱太三澄清,調查局有許多業務都是持續性的,不該貿然去做調整、調度,對於局長人選並沒有任何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