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小陽臺的魔法師 召喚蜂蝶回歸

小陽臺的花園能遠眺遠處舊金山景致。(張志維提供)
小陽臺的花園能遠眺遠處舊金山景致。(張志維提供)

文/李晴照
許多參加今年舊金山家居裝飾展的朋友們,對樓上小陽臺的繽紛小花園感到驚喜。其實這個花園的設計亮點,不僅在於呈現出的美觀,還因為它符合了生物多樣性和共享空間的需求,對生態環境起著積極的作用。
小陽臺的花園能遠眺遠處舊金山景致。(張志維提供)小陽臺的花園能遠眺遠處舊金山景致。(張志維提供)

小陽臺的設計師——張志維(Chih-Wei G.V. Chang)本身是建築專業,2007年從哈佛大學畢業。後來對自然環境,尤其是生態設計和公共空間產生興趣,所以研究生時期以學習景觀設計專業為主。

不只是園藝

張志維認為,好的景觀設計,不只是園藝。拿這次的作品為例,美麗花園的背後還有更多張志維想傳遞的信息。

花園主要選用紫色和白色的花卉,與粉刷成紫色的圍牆和白色的戶外桌椅相互搭配。雖然顏色上十分一致,不過小花園卻使用40多種的植物來襯托。張志維介紹,之所以選擇了豐富的植物,是為了讓戶外花園能與蝴蝶、蜜蜂、蜂鳥等生物共享空間。

花園使用了超過40種的花卉植物。(張志維提供)花園使用了超過40種的花卉植物。(張志維提供)

他舉例說,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其實不是一個原因,是一個綜合的結果,自然環境的改變,還有很多農藥和殺蟲劑,很多昆蟲消失後,本來需要授粉的植物也會有受到影響。

景觀演變的樂趣

因此,這些植物的選材他是仔細挑選過的,考慮了蜜蜂和蜂鳥最喜歡的植物,而且只用很少的殺蟲劑。他希望喚起人們在居家園藝之外,同時能顧及昆蟲的棲息地。

張志維的景觀設計和生物、植物、動物息息相關,而且還會不停的改變。他認為,一棟建築蓋完了就是長那樣的了,景觀則相反,是你蓋完了它才剛開始演變。景觀園藝具有隨時在變的趣味。

最好的景觀設計方法是能夠盡量兼容不同物種,這個小花園裡有的做主角,靚麗奪目;有的做配角,起著襯托作用。但他也考量到時間的演變,利用不同的花期,呈現不同的主角,體現出兼容變化的特色。

張志維所在的SWA景觀設計公司,也是秉承保護生態環境的理念,承接大型公建類和商業類項目,著名加州科學博物館綠屋頂就由該公司設計和施工。他希望未來的作品繼續促進生態環境的保護,同時讓人看到協調、美觀的景致。◇

小陽臺花園的設計者--張志維。(張志維提供)小陽臺花園的設計者--張志維。(張志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