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台灣水果太甜 水果代餐得糖尿病

水果(123RF)
水果(123RF)

文/記者賴瑞
台灣是水果王國,台灣人愛吃甜,消費者導向讓台灣水果越種越甜,有些水果甜度甚至超過15度,不但失去水果應有的風味,還可能帶來健康的風險。台中一名44歲謝女士,每天以水果取代正餐,體重3個月下降10公斤,一直到身體受不了掛急診,才被診斷出糖尿病。

這位謝女士每天吃七份水果,喝半糖珍珠紅茶,還有含糖豆漿,血糖迅速升高,造成她腹痛、嘔吐才掛急診,已經酮酸中毒,住進加護病房3天血糖才降下來,再轉到一般病房4天才出院。醫師特別提醒糖尿病和糖尿病高危險群,不宜用水果代餐,因為現在的水果甜度都很高,民眾以為是健康蔬果餐,卻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糖分。

衛福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表示,患者研判是水果太甜吃太多,造成糖分代謝問題。健康飲食一天應該兩份水果,而一份水果大約一個女性拳頭大的分量,她一天卻吃七份,相當於21顆方糖;另外她天天一杯半糖珍珠紅茶,半糖相當於7.5顆方糖,另外還喝含糖豆漿,450c.c.的含糖豆漿就相當4.5顆方糖,每天33顆方糖的甜分是造成謝女士糖尿病主因。

糖尿病對民眾的健康和後續醫療資源影響極大,預防勝於治療,民眾應積極控制血糖,如果空腹血糖超過100(mg/dl),應及早介入血糖控制,透過飲食、運動、跟體重控制,就能避免或延緩得到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