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家公園全面停止開發 環保署:告別過去無限經濟發展

太魯閣國家公園地貌十分懾人。環保署長李應元25日表示,未來將停止太魯閣等國家公園的開發,「國家公園絕對禁止、完全反對」。(大紀元資料室)
太魯閣國家公園地貌十分懾人。環保署長李應元25日表示,未來將停止太魯閣等國家公園的開發,「國家公園絕對禁止、完全反對」。(大紀元資料室)
⊙呂文馨/整理報導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表示,未來將停止太魯閣等國家公園的開發,「國家公園絕對禁止、完全反對」,將告別過去的無限經濟發展思維,以環保為主要考量。

據中央社報導,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舉行記者會,向外界表達未來環境政策的新走向。李應元說,未來的施政願景將以民眾健康為出發點,落實預防與預警機制。

保留上帝的藝術品 亞泥採礦案將停止開發


李應元以導演齊柏林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空拍照為例表示,太魯閣是比畢卡索還要值錢的作品,但上面卻好像頭被挖了一個洞,「這樣的自然藝術品還要被這樣破壞嗎?」。
環保署長李應元25日表示,要維護上帝給台灣的藝術品,未來將停止太魯閣等國家公園的開發,也就是說亞泥採礦案將停止開發。(取自Google地圖www.google.com)環保署長李應元25日表示,要維護上帝給台灣的藝術品,未來將停止太魯閣等國家公園的開發,也就是說亞泥採礦案將停止開發。(取自Google地圖www.google.com)

他表示,上帝給台灣很多藝術品,像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等,但過去政府以經濟為考量,並沒有做出停止開發的決定,當時已允許亞泥公司繼續租用20年到2017年,未來他將反對國家公園的開發。

李應元說,不是針對任何企業,是希望河流和山不要有污染,將告別過去的無限經濟發展思維,以新的環境資源,積極性的環境保護。

至於其他的開發案,李應元則指出,將會透過合理的環境影響評估,以不破壞環境和保護地球資源為主。

新頭殼報導,開放媒體發問時,獨立記者朱淑娟進一步詢問日後該如何積極處理台灣空污問題?李應元表示,有鑑於台中地區發電量高,燃煤確實會造成空氣污染,將會與經濟部保持跨部會連繫,降低燃媒發電量,並逐步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預估日後大約每2年汰換1台發電機組,減少產生硫和煙塵對空氣的污染,讓台灣的細懸浮微粒PM2.5從22微克降至15微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