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樂高越來越暴力 負面影響成隱憂

研究稱,樂高產品暴力元素日益增多,反映了時下兒童娛樂趨勢。(Getty Images)
研究稱,樂高產品暴力元素日益增多,反映了時下兒童娛樂趨勢。(Getty Images)

【記者田喜/報導】紐西蘭研究人員在最新研究報告中稱,丹麥玩具名廠樂高(Lego)的積木產品變得越來越暴力,不再擁有過去的純潔。實際上,為了迎合數位時代的顧客需求,各家玩具製造商陷入「軍備競賽」,其中樂高三成產品都有武器配件。

在這篇於5月20日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研究報告中,紐西蘭坎特伯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研究團隊表示,樂高玩具1949年問世,1978年在城堡組合中才首次出現武器,包括劍、斧頭和長矛。樂高玩具主題的轉折點是1995年推出了Pirates,加入了大炮、手槍等致命性玩具,如今三成以上的產品都有武器配件。

報告顯示,從1973年至2015年,玩具的情節介紹也越來越暴力,目前約四成情節包含暴力,在過去數年槍擊和威脅內容明顯增加,展示暴力的真實感也越來越強。

在和樂高用戶的訪談中,調查人員向受訪者展示了20張不同時期的樂高目錄,調查顯示,1980年後的目錄傳遞給用戶的暴力印象增加,但受訪者認為這些元素增加了趣味性。

樂高在2003年因不敵來自電子遊戲競爭瀕臨破產,後轉型向流行文化靠攏,去年盈餘創新高。樂高此前開始推出主題套裝,例如流行電影授權的星際大戰、蝙蝠俠和哈利.波特系列。這使得樂高實現了連續11年的業績增長。公司在今年早些時候宣布2015年起淨利潤上漲了31%,達到了14億美元。

對於此份報告,樂高回應稱,其武器配件目標宏大,例如拯救世界,不強調火力。樂高發言人泰勒稱:「如同其他類型的遊戲,衝突遊戲是兒童發育成長自然會出現的一部分。我們總是嘗試以幽默方式,盡可能減低衝突程度。」

為了避免觀眾對相似的內容感到厭煩,電腦遊戲和電影製作者不斷推高暴力元素被許可的底線,從而出品的內容越來越有創意,也越來越暴力。而玩具業也跟隨潮流,陷入「軍備競賽」。

目前不清楚如何讓這種激烈的競賽緩和下來,許多國家都制訂了相應的政策,以保護兒童不受暴力性太大的玩具傷害,但是否能有效實行仍是個問題。

報告沒有闡述暴力玩具和內容對兒童成長帶來的潛在影響,但對於家長來說,這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