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濟情勢不明 台經院:像九彎十八拐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當前經濟數據有如「九彎十八拐」,經濟前景感覺比較渺茫一點。(中央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當前經濟數據有如「九彎十八拐」,經濟前景感覺比較渺茫一點。(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25日公布4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7.07點,較上月增加0.41點,連續4個月上漲,創13個月新高,服務業為87.27點,較上月減少1.24點,而營建業為81.22點,較上月上揚3.12點,為連續二個月呈現上揚的走勢。台經院表示,目前經濟數據忽高忽低,有如「九彎十八拐」,經濟前景感覺比較渺茫一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明,之前用「雪隧塞車」來形容經濟,是認為看不到前景,現在用「九彎十八拐」,是因為目前很多數據都是「一會兒高、一會兒低」,近二個月數字略有好轉,整體來看台灣內需狀況較好,例如內需、消費和餐飲業都正成長,外需出口不好,在出口連15黑,加上去年基期又偏高,因此,數字拐來拐去,第二季數據變化會比較大。

孫明德表示,現在研判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否保1,時間點還太早,但主計總處週五(27日)下修全年預測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4月出口不明朗,主計總處應該會比較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