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廣告涉醫療暴力 醫護拒吃麥當勞抗議

McCafe發布的微電影中,因對醫病互動與就醫行為做出錯誤示範,引起醫護人員不滿。(網路影片擷圖)
McCafe發布的微電影中,因對醫病互動與就醫行為做出錯誤示範,引起醫護人員不滿。(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麥當勞旗下咖啡連鎖店McCafe近日發布的「讓對話更有溫度」系列第四部微電影「道歉篇」,因醫病互動與就醫行為做出錯誤示範,引起醫護人員不滿。台灣麥當勞發出聲明表示,感謝並重視各界的聲音,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已將這部影片移除,同時願意以虛心的態度,檢討影片呈現的方式,並表達最誠摰的歉意。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雖肯定麥當勞將影片移除的行為,但認為麥當勞負責人應「出面道歉」,目前已經發起醫護人員拒吃麥當勞行動。

在「道歉篇」影片中,一名家屬在醫師診療產婦時,對醫師咆哮:「你到底會不會處理啊?」「叫你們院長來啦!」另有一人在旁用手機拍攝醫師診療過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廣告內容是在為醫病互動與就醫行為做出錯誤示範,首先,醫療暴力零容忍,無論言語或肢體暴力,都可能構成違法行為;而且,醫病雙方未「經對方同意」不得錄音錄影,不能拿手機任意拍攝。

對於爭議,台灣麥當勞公司表示,考量McCafe「道歉篇」影片在麥當勞官方頻道播出後,引起部分醫療從業人員的關切及不佳觀感,麥當勞感謝並重視各界的聲音,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有違「鼓勵對話」的本意,除已將這支影片移除,同時願意以虛心的態度,檢討影片呈現的方式,並表達最誠摰的歉意。

醫會:文字道歉不夠誠意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任祕書林忠劭說,他對麥當勞把廣告下架表示認同,麥當勞微電影取材,未留意負面影響,負責人若能出面道歉,除能表示對於醫護人員的肯定外,也代表重視事件的發展,目前已經有不少醫護人員打算拒吃麥當勞,呼籲麥當勞善意正面回應。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蔡明忠說,「一個負責任的公司不是這樣的做法,醫師公會認為光是下架影片,寫道歉函是不夠的,一樣會發起拒吃活動。負責人一定要告訴大眾,拍攝這樣的影片,含沙射影對於醫病關係是不好示範,要鄭重道歉,醫病關係不好影響範圍甚大,很多醫療糾紛都是因為醫病關係不好而造成的,因此廣告才會引起醫界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