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紅十字會 葉俊榮:須存在但要改變

內政部長葉俊榮與媒體餐敘,宣布3大政策方向。(記者陳懿勝/攝影)
內政部長葉俊榮與媒體餐敘,宣布3大政策方向。(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新任內政部長葉俊榮25日宣布3大政策方向,第一步為防汛和國土規劃,將氣候變遷放入國土規劃;第二步為修改《人民團體法》,由現行的許可制改為報備制;第三則是紅十字會的運作,葉認為紅十字會有存在的必要,但必須改變迎合社會需求。

葉俊榮表示,近年來氣候變遷問題嚴重,若沒有事先掌握,脆弱地區與脆弱族群當遇到颱風、地震與異常氣候時,身家財產都會受到威脅,因此必須將氣候變遷放入國土規劃內。

「重質不重量」則是葉俊榮社會住宅遭汙名化之回應,葉指出,在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的政策目標下,除了要強化居住品質外,住宅的安全性能、回應各類住戶的需求、以及完善的建築規劃也是需要關注的地方。

對於修改《人民團體法》,葉俊榮表示,人民有言論自由跟集會結社的自由,過去對於人民團體設立、運作「管太多」,內政部將推動從許可制變成報備制(登記)。

至於紅十字會的運作,葉俊榮則表示,紅十字會在台灣運行已久,有其存在之必要,但是運作上確實有「太上皇權利」、「特殊勸募地位」、「萬年會長」等問題在,紅十字會應該要進行改變,迎合社會需求。

針對太陽花撤告影響員警士氣一事,葉俊榮說,撤告並沒有讓員警「沒士氣」。警察非常重視榮譽感,也希望受到人民尊重,期待社會能將心比心,一起提振警察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