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新經長:2025年就是要廢核

新經長李世光強調「沒有討論的餘地,2025年就是要廢核。」
(Nisa Yeh/CC by 2.0)
新經長李世光強調「沒有討論的餘地,2025年就是要廢核。」 (Nisa Yeh/CC by 2.0)
【大紀元訊】

經濟部長李世光25日上午表示,正在分析核四未來轉型、土地使用,他強調「沒有討論的餘地,2025年就是要廢核。」

中央社報導,25日經濟部長李世光上任後首場記者會,李世光在書面報告中提出4大施政主軸、8大重點,其中4大主軸分別為推動產業創新、永續的能源與資源管理、拓展經貿布局、塑造優質經營環境。

在永續的能源與資源管理方面,他明確表示,將建立低碳永續、高質穩定、效率經濟的能源體系。其中,包括核四停建,核一、二、三廠不延役,2025年除完成非核家園外,也將達成再生能源發電量占總發電量比例達20%。

李世光說,經由這次總統選舉透露出非常清楚的訊號,「非核家園」是目前全民最大公約數,2025年就是要廢核,「沒有討論的餘地」,因此在這麼清楚的架構下,台電公司在3年到期後,要不要再續編核四封存的預算?行政院也已指示經濟部要進行詳細討論及分析,包括轉型、土地怎麼使用及台電的財務狀況等相關議題,目前已介入考量,但還沒有結論。

他表示,像菲律賓曾有巴達安(Bataan)核能電廠蓋好卻不運轉前例,每年還要花很多錢維護,雖然在網路上被叫為觀光電廠,但每年可能只有三個人去參觀,「當然不希望核四廠變成這樣」。

為了幫下一代保留「能源選擇權」,投入新台幣2,838億元建造的核四廠從104年的7月1日進入3年封存期,封存費用各為12億元、10.9億元、10.9億元,封存計畫將到107年6月到期。

由於台電核四封存計畫只有3年,未來若要繼續封存,原能會表示,必須在1年前再提計畫。

聯合報報導,2014年4月27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廠即刻封存,該年六月開始展開封存測試規劃,2015年7月1日核四廠進入封存階段。

核四廠耗費2,838億元、歷經26年興建、停建過程的台電核四廠,其封存計畫為期三年,並將花34億元維護;台電當時表示「會讓設備維持最佳狀態,等待機會讓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啟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