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香水金針品質佳 外銷價達每公斤300元

香水金針主要種植在玉里鎮贊坪山區,海岸山脈海拔600公尺的地方。(記者詹亦菱/攝影)
香水金針主要種植在玉里鎮贊坪山區,海岸山脈海拔600公尺的地方。(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每年4月~7月下旬是香水金針的盛產時節,花蓮縣玉里鎮金針農友陳宏松種植香水金針16年,選種香水金針是因鮮蕾的價格不錯,不受乾燥金針市場影響,雖然種植成本是一般金針的5倍,但盤商收購價超過5倍,25日陳宏松帶領遊客走入園區,他說,香水金針煮起來有香氣,鮮蕾的口感清脆,深受國內外消費者的青睞。

農友陳宏松(右)和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左),在玉里鎮贊坪山區,海岸山派海拔600公尺的地方,介紹香水金針。(記者詹亦菱/攝影)農友陳宏松(右)和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左),在玉里鎮贊坪山區,海岸山派海拔600公尺的地方,介紹香水金針。(記者詹亦菱/攝影)

玉溪農會家政班媽媽忙著做香水金針入菜的風味餐。(記者詹亦菱/攝影)玉溪農會家政班媽媽忙著做香水金針入菜的風味餐。(記者詹亦菱/攝影)

香水金針主要種植在玉里鎮贊坪山區,海岸山派海拔600公尺的地方,採收期陳宏松忙得不可開交,從採金針、分類、包裝,從不假他人之手,為的就是努力將農產推廣到國際。陳宏松表示,25日才剛出口300公斤香水金針到日本,目前每週採收的「三日花」,分2次空運600公斤銷售到日本。

香水金針有分1日、2日、3日花的摘採及乾製品,分別做不同的出售市場。(記者詹亦菱/攝影)香水金針有分1日、2日、3日花的摘採及乾製品,分別做不同的出售市場。(記者詹亦菱/攝影)

陳宏松表示,香水金針種植面積約9公頃,在山谷間伴鄰樂合溪及秀姑巒溪,栽培環境天然潔淨,孕育出香水金針開花後有淡淡的百合香味,和一般橘色、做成乾製品的金針不一樣,嫩綠中帶有淡黃色的鮮蕾,包裝好就直接配送到果菜市場,口感爽脆清甜。

採金針阿嬤說,盛產期每天清晨5點就得進入園區,到中午12點結束,用手工摘金針,光是一個早上就可摘120公斤。(記者詹亦菱/攝影)採金針阿嬤說,盛產期每天清晨5點就得進入園區,到中午12點結束,用手工摘金針,光是一個早上就可摘120公斤。(記者詹亦菱/攝影)

陳宏松指出,產銷班生產的香水金針,已通過台灣檢驗SGS 400多項農藥殘留檢驗合格,品質獲得肯定,因此日方才下單訂購,預計今年有2~3公噸的香水金針,以每公斤300元價格至日本市場行銷。

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說,香水金針鮮蕾在台灣每公斤售價約110~150元間,利潤比一般金針高,香水金針鮮蕾採收後,即以低溫生鮮包裝直接配送,過程嚴謹,讓消費者可以吃到來自花蓮健康、安全、美味的好產品。◇

香水金針農友陳宏松(左2)和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左1),帶領媒體記者進行採金針體驗。(記者詹亦菱/攝影)香水金針農友陳宏松(左2)和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左1),帶領媒體記者進行採金針體驗。(記者詹亦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