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空汙紅色警戒天數 環署拚4年減半

台灣空氣品質越來越差,危害國人健康。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去年通過的清淨空氣行動計畫將持續,盼PM2.5紅色警戒日數,4年內能減半。(AFP)
台灣空氣品質越來越差,危害國人健康。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去年通過的清淨空氣行動計畫將持續,盼PM2.5紅色警戒日數,4年內能減半。(AFP)

【記者徐翠玲、施芝吟、蔡上海/連線報導】近年空汙問題嚴重,危害大眾健康,引起國人關切。關於細懸浮微粒(PM2.5)等空汙議題,環保署長李應元26日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報告及備詢時表示,去年通過的清淨空氣行動計畫將由6年縮短為4年,由環保署負責2/3經費,地方負責1/3經費,提出各種可行方案整治空汙,盼每個觀測站(全台76測站)平均PM2.5紅色警戒(代表空氣品質不良)天數,未來2年先降20%、4年降50%。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空汙減量這部分需要跨部會處理,跟經濟部一起做能源轉型,盼讓汙染較嚴重的燃煤發電廠慢慢轉型到綠能;針對固定汙染如工廠鍋爐,短期輔導從燃燒重油改為柴油,中長期鼓勵轉換天然氣 ,未來則盼做「能資源」整合。此外,行政院長林全已指示中部空汙減量作為最首要目標。

立委洪慈庸詢問台中已列三級空品區,什麼時候進行總量管制?詹順貴回應,實施總量管制還要跟台中市、彰化縣及其他地區協商,獲得共識後就會進行。他也指出,上週日台中市6測站達到紫爆等級,聯絡台電只降載一機組,因為用電已經達到黃色等級。

立委王育敏提到移動汙染源200萬輛二行程機車淘汰問題,李應元說,雖是交通部主責事宜,不過,環保署將和地方環保局合作,地方出1/3經費就好,環保署出2/3經費,用預算誘因,讓他們提出方案並交公正委員會審核,盼4年內能減少100萬輛。

至於副總統陳建仁承諾要在受六輕嚴重汙染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建立環境與健康監測機制,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彰化大城鄉居民血中重金屬偏高是事實,發生原因來自水、空氣、飲食等需要更完整調查,目前就各方資料建構完整機制,以便了解為什麼比較高。

一般民眾關心空汙帶來的危害,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PM2.5暴露會引起咳嗽、氣喘等呼吸道疾病,另外世界衛生組織把PM2.5公告為第一級致癌物,PM2.5直徑很小經過鼻腔進入呼吸道,沉積在肺泡裡,引起肺部發炎,也增加肺癌風險。近年國外研究也發現,PM2.5暴露,起初引起肺部組織發炎,久而久之會引起全身性發炎,恐增加高血壓、腦中風等風險。

除了肺及呼吸道功能造成損傷,專家呼籲當心空氣中汙染物會破壞肌膚保濕功能。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說,PM2.5會隨風進入室內空間,可穿透口罩和衣服,接觸人體皮膚後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皮脂膜受損和肌膚保濕功能遭受破壞;久而久之,皮膚越發乾燥,還可能造成敏感性肌膚、色素沉澱或加速皮膚老化等現象。

顏宗海提醒民眾,如空汙指數濃度高,應盡量減少外出時間,外出至少戴口罩,快去快回。

燒稻草釀空汙
南部4縣市科技監控

此外,一期稻作收割將近,過去常有農友露天燃燒稻草造成空汙,嘉義縣環保局26日首次結合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的環保局,宣示加強農業廢棄物露天燃燒聯合稽查。

環保局使用「千里眼傳訊」科技,在鹿草焚化廠高處的制高點上架設即時監控設備,透過巡查小組手機內APP即可經雲端連線到監控設備觀看。另外,環保局內也有人員進行監控,一旦發現燃燒情形立刻通知巡查小組,30分鐘內抵達現場進行處置。

鹿草焚化廠制高點錄影範圍涵蓋鹿草、水上、朴子、太保、義竹、六腳等區域,環保局也預計在民雄、大林或溪口等地尋找制高點建置監控設備,若巡查有所成效,將會增加更多制高點與監控設備來協助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