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龍王鯛遭獵殺後....蘭嶼百年「大海扇」 疑遭盜採

此僅為示意圖,非新聞中指涉之事物。(leokkkkk)
此僅為示意圖,非新聞中指涉之事物。(leokkkkk)
⊙李世勳/整理報導

先前才發生綠島保育類明星龍王鯛遭獵殺,蘭嶼現在傳出深海百年大海扇珊瑚可能遭盜採。(相關報導:龍王鯛被殺 綠委提修法重罰

聯合報報導,蘭嶼鄉民夏曼.納牧德常到關東石潛水,對當地環境很熟悉。前天他深潛到水下三十六米處,發現大一株長、寬兩公尺大海扇不翼而飛,另株大海扇根部纏繞粗繩,疑是盜採失敗的痕跡。

他說,盜採珊瑚常見手法,是派潛水員下海,用繩索綁住根部再用漁船拉起;他靠近檢視,粗繩有斷裂痕跡並附著海藻,懷疑是不肖人士盜採失敗。旁邊礁岩原本有一株大海扇,已空無一物只留凹痕。

自由時報報導,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則說,這種大海扇在珠寶珊瑚界其實只是贗品的地位,因為質地不如珠寶珊瑚堅硬,所以只能做整株觀賞用。不過,珠寶珊瑚數量少,大海扇樹形美,且顏色與紅珊瑚相近,因此被盜採用來表面塗裝後,冒充珠寶珊瑚賣給中客。日前台灣逮獲中國籍漁船入侵東沙海域濫捕珊瑚,就是為了採集海扇珊瑚。

陳昭倫說,大海扇在海底具有重要生態地位,因位於水深水急之處,在沒人為破壞的情況下長大,會聚集豐富的生態系。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蘭嶼沿岸十二海里海域內禁止採捕珊瑚,會嚴查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