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景氣差 願用新鮮人企業少19%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6月畢業季將至,30萬大專以上年輕人將投入就業市場,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56.6%的受訪企業今年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較去年75.8%的接受度,明顯少19%。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國內景氣持續低迷,出口連15黑超過金融海嘯時期,而全年GDP更陷入保1危機,致使國內企業用人相對保守,人才招募緊縮,間接擠壓到企業對社會新鮮人的接受度。而就業市場對新鮮人的需求雖下滑,但薪資不跌反升,顯示企業在聘用新鮮人,走向重質不重量的趨勢。

調查顯示,在薪資上今年企業平均提供新鮮人月薪為27,254元,相較去年的26,493元,成長2.87%,創2012年以來的新高。

另外,近年青年海外打工及就業意願大增,不乏為求高薪及海外工作經歷,為職涯加分。但調查發現,近半數50.6%的企業並未對新鮮人的海外經歷加分;有加分的企業多數看中其外語能力及海外生活經驗。其中又以貿易流通、資訊科技較看好新鮮人海外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