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跨過門檻 底定代表共和黨參選

川普已跨越1,237張票,獲得黨內提名的黨代表票門檻。(Getty Images)
川普已跨越1,237張票,獲得黨內提名的黨代表票門檻。(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編譯】據美聯社5月26日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已獲1,238張黨代表票,超過共和黨總統提名所需的1,237張票。這個數字是共和黨選戰中的一個里程碑。

6月7日是共和黨初選的最後一天。當天包括加州在內的5個州展開初選共303張黨代表票。美聯社認為,預料川普將再次贏得多數票,意味著他的票數不僅超越獲提名門檻,還以絕對優勢領先。這也意味著共和黨無需等到7月全國代表大會才決定提名人選。

擋不住的川普

川普現年69歲。他的父親也是紐約地產大亨。多年來,川普常以局外者的眼光,措辭尖刻地批評美國現狀。作為一名政界新手,他在去年6月宣布參選以來,一路擊敗其他所有16名黨內競選對手,使自己成為最後留在共和黨大選舞台上的競選人。

然而,無論分析與討論如何解讀,上百萬草根民眾還是一如既往地擁抱川普,喜愛他直來直去的表達方式和反擊對手時的毫不猶豫,以及他為美國大選帶來的許多不同之處。

許多個不尋常

無論是積極還是消極的影響,川普為2016美國大選帶來許多一反常態的地方。

從2月初選開始後,川普並不十分順利。對於這位政治新手在大選中的迅速崛起,許多共和黨高層及資深成員也感到吃驚和不解。川普在擊敗所有黨內對手後,保守派和建制派仍不肯支持他。有人說,他的保守立場不誠實;有人說他荒謬甚至危險等等。

川普競選自己出錢,而且不接受助選捐款。截至4月底,他競選經費累計約5,700萬美元,成為所有參選人中最低的一位。目前,他的競選廣告費只有2,100萬美元, 幾乎是其他對手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