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歷史性訪問 廣島獻花未道歉

歐巴馬(左)在廣島向原爆罹難者獻花。(AFP)
歐巴馬(左)在廣島向原爆罹難者獻花。(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27日抵達曾經被美軍以原子彈轟炸的廣島,成為第一位踏上此處的在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原爆慰靈碑前獻花,在演說中強調「無核武世界」的理念,也如白宮之前聲明的,未就核爆道歉。

歐巴馬5月21~28日展開第十次亞洲訪問,行程特別安排兩個曾經與美國作戰的國家——越南與日本,旨在強調化敵為友,共同維繫和平。在行程的尾聲、日本時間27日下午5時許,歐巴馬抵達廣島和平紀念公園。

在不到一小時的訪問中,歐巴馬參觀了原爆資料館、向罹難者獻花,並與原爆受害者互動。歐巴馬說,來到廣島是「為了深思不太久的過去所釋放出的恐怖力量」,也為了哀悼原爆中10幾萬的罹難者。

他強調,戰爭過後,美國與日本不僅成為同盟國,還孕育了友情。包括美國在內的擁核國家,一定要有勇氣,追求無核武的世界才行。

從美國國內到日本、韓國,都對歐馬訪問廣島有不同的看法。美國在1945年8月6日及9日,分別向廣島與長崎投下原子彈,這兩座城市瞬間夷為平地,總計約20萬人喪生。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美國也是唯一在戰爭中使用核武的國家。

美國官方及輿論認為,美國投下原子彈早日結束了戰爭,因此不需為使用原子彈道歉。但也有反對者認為,當時日本已處於投降邊緣,不需要使用核武,甚至有美國是在向蘇聯展示軍力的說法。

在韓國,原爆時韓國為日本的殖民地 ,約有4~7萬被徵召到日本從軍或苦工的韓國人在兩次原爆中罹難。韓國長期擔心,美國總統訪問廣島會被視為對戰爭道歉。

共同社分析,歐巴馬之所以在美國政府內部有慎重論調的情況下毅然進行此次歷史性訪問,是因為很想盡可能推進自己提倡的「無核武世界」理念。

推動全球無核的理念,是歐巴馬獲頒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