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老化了,必須吃藥嗎?古時的中醫可不是這樣想法

食物保養(123RF)
食物保養(123RF)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醫師)
中國人有一句俗語: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累積了幾十年的生活經驗,年輕人在生活或事業上有任何不明白的事情,都可能從常接觸的長輩那兒獲得解答或解決的方法。

可是,老年人也有很多老年人的問題,尤其是身體上的老化,所帶來的容易感染、行動不便、視力不良和記憶力衰退。

吃藥不如食養

現代人有了比較精密的儀器,可以檢查出許多以前人們不知道的病。於是,自然的老化也幾乎被稱之為「病」了。常常看到老年人從袋中摸出藥盒子,隨時該記得吃藥了,多數都是從「老年定期檢驗」開始就習慣性的每天服藥了。

老化了,必須吃藥嗎?古時的中醫可不是這樣想法。怎麼解決家中老人甚或自己必須面臨的逐漸老化問題?

宋· 陳直的《養老奉親書》形容說,老年人幾乎都不喜歡吃藥治病,而喜歡用食物療病;因此用食物治病一定勝於用藥治病。尤其是,老年人有什麼不舒服了,為了治病,如果讓他吐、讓他瀉,這些常態用藥法都可能受不了,因此醫生不可以隨意用藥讓有病的老人吐瀉。所以,老人病了,最好先用食物治療,食物如果效果不理想才考慮用藥,這是比較好的療養老人病之法。善於治病,不如善於謹慎起居令人不得病;善於用藥的,不如善於用食物的。原文云:「緣老人之性,皆厭於藥而喜於食,以食治疾,勝於用藥。況是老人之疾,慎於吐痢,尤宜用食以治之。凡老人有患,宜先食治;食治未愈,然後命藥,此養老人之大法也。是以善治病者,不如善慎疾;善治藥者,不如善治食。」

老人養生食譜

這裡,選用一些食治不同病的食譜處方如下。

一、 免疫方面:老年人免疫力變差了,常常覺得像感冒的生病樣,身體虛羸而難以恢復,最宜服用「枸杞煎方」。枸杞煎方處方很簡單,只有一個藥物,叫枸杞根,又叫地骨皮,有清涼的作用,還有一個食物,白羊脊骨,它溫暖且具有補腎作用。製作的方法是,將一斗枸杞根銼細,以水五斗煮剩下一斗半,然後澄清;一具白羊脊骨,將之銼碎,以微火煎取五升,去滓,放入瓷瓶中。每次用一合,與酒一小盞,一起燒暖,每天飯食前溫服。

二、代謝病方面:「牛乳方」,當作食物療養,能治類似糖尿病的症狀,「老人消渴、煩悶,常熱,身體枯燥,黃瘦」,使用真牛乳一升,微熬,分為二服,空心服用;《養老奉親書》云「極補益五臟,令人強健光悅」。

三、老花眼方面:「補肝豬肝羹方」可以當食物服用;治療老人肝臟虛弱,老花眼,只能看遠不能看近,以及無力的病情。它的處方就是豬肝、蔥白、雞蛋、豆豉。一具豬肝細切去掉筋膜,一把蔥白除去蔥鬚,切,雞蛋2個,在豆豉汁中煮,做羹,臨將熟時打入雞蛋;如此食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