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前中共中央委員暗示習近平會抓江澤民

圖﹕80年代出任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書記及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的許家屯先生,20年前因反對「六四」鎮壓學生運動而出走美國。12月4日,受美國加州聖地亞哥中華歷史博物館邀請,20年來首次公開露面演講。(楊婕/大紀元)
圖﹕80年代出任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書記及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的許家屯先生,20年前因反對「六四」鎮壓學生運動而出走美國。12月4日,受美國加州聖地亞哥中華歷史博物館邀請,20年來首次公開露面演講。(楊婕/大紀元)
【記者方曉/報導】前中共中央委員、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六四」後隱居在美國。近日,海外媒體披露,許家屯對習近平大力反腐抱有希望。2015年他曾對媒體表示,江澤民主政時期拉幫結派,雞犬子女幾乎一起貪污腐化,把國家社會搞得老虎成群,蒼蠅滿天飛。他相信習近平當局還會挖出更大的「老虎」。

根據許家屯接受採訪的時間分析,那時,江澤民鐵桿徐才厚、周永康等已落馬,更大的「老虎」應該指的就是江澤民。

5月26日,據海外中文媒體明鏡報導,中共前正部級官員許家屯從2008年和2015年初兩次接受該媒體專訪。2015年的訪談中他說,他相信習近平當局還會挖出更大的「老虎」,那時,他將會實現回國的心願。

報導說,中共「十八大」前,許家屯有過對中國內亂的擔憂。習近平主政後,他很樂觀。他表示,在江澤民等主政時期他們私字當頭,拉幫結派,雞犬子女幾乎一起貪污腐化,把國家社會搞得「老虎」成群,「蒼蠅」滿天飛。「十八大」後習近平領導的中央不僅整頓隊伍恢復中國傳統的民族美德,還「老虎」「蒼蠅」一起打。打「老虎」不管官多大,權多高,像薄熙來、周永康,軍隊的徐才厚、谷俊山先後都被拉下馬,開除了黨籍,依法辦理,現在還在進一步打「大老虎」。

2014年6月30日及7月29日,徐才厚、周永康先後被宣布落馬。他們都是江澤民的鐵桿親信。尤其是周永康落馬後,官媒人民網刊發評論文章《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暗示周永康落馬後當局或有更大動作。媒體及民間輿論則紛紛追打他們的總後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報導表示,2008年許家屯92歲,已隱居洛杉磯18年,當年正值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他接受明鏡專訪時表示,「胡錦濤、溫家寶等國家領導,在災難面前表現出的是這一屆政府的『以人為本』尊重人的權利和價值」。他認為,胡錦濤、溫家寶具備政治韌性。許家屯還提到毛澤東、鄧小平、胡耀邦和趙紫陽等。

1989年春夏之際,大陸發生六四學潮,許家屯默許當時中共駐港機構支持學運。六四事件之後,中共對支持學潮的人員進行了清洗。

據此前媒體報導,1990年4月下旬,許家屯獲悉在「六四」後上台的江澤民等將整肅他,即出走美國。1991年許家屯被開除中共黨籍,並被撤銷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1993年著有《許家屯香港回憶錄》。

2005年許家屯對海外多維網記者詳細地解釋了他當時為什麼決定到美國「旅遊休息」,講述了那短短幾天裡驚心動魄的過程。他得知接替自己職務的周南成立整他的材料的專案組,顯然是奉了中央常委或總書記(江澤民)之令……這些迫使他出走。

許家屯表示,如果當時不出來,被江澤民拘押審查,那麼也就像趙紫陽一樣在軟禁中度過餘生了,「不,肯定還不如趙紫陽!」他這樣說道。

許家屯在美國隱居20多年來一直在等待有朝一日「落葉歸根」。曾有人受託向胡錦濤提呈,答覆是:「時間未到」。

從許家屯所表達的內容看,阻撓許家屯回國的恐怕就是江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