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日本研究發現無需睡眠也可提高記憶力方法

人腦的奧秘是無窮無盡的。(Flickr)
人腦的奧秘是無窮無盡的。(Flickr)
【大紀元訊】日本科學研究人員利用老鼠進行的實驗發現,儘管持續睡眠不足會導致記憶力下降,但如果給予腦部一定的刺激,無需睡眠也能提高記憶力。該成果發表在5月26日的美國科學雜誌網路版。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組成的科研小組發現這一成果,有可能顛覆為穩固記憶力需要睡眠這一定論。項目負責人村山正宜說:「雖然將來或許可用於應試學習,但充足的睡眠對精神和身體健康而言仍十分重要。」

眾所周知,在學習後入睡能更紮實地記住所學的內容。科研小組著眼於大腦中與記憶和行動有關部位的特定神經傳導功能。在研究老鼠記憶力的實驗中發現,老鼠在學習後入睡時上述傳導功能就開始活動,使記憶變得穩固。

科研人員通過修改基因,培育了一批只要大腦受到光照,傳導功能就開始活動的實驗鼠。即使搖動它們睡覺的小籠不讓其睡眠,只要給予光感刺激,仍會形成記憶。據悉實驗鼠比睡眠充足的普通老鼠的記憶力更為持久。

村山正宜說,人腦也擁有相同的神經傳導功能。他期待地表示:「可能有助於為睡眠障礙導致記憶力下降的患者開發出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