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歐洲太空總署證實 在彗星上發現關鍵有機物

歐洲太空總署於2016年5月27日證實,在67P彗星上發現甘氨酸與磷等,形成生命起源的關鍵物質。(ESA)
歐洲太空總署於2016年5月27日證實,在67P彗星上發現甘氨酸與磷等,形成生命起源的關鍵物質。(ESA)
【記者黃凱熙/報導】歐洲太空總署(ESA)首次證實,在彗星上發現關鍵的甘氨酸(glycine)有機物質,將有助天文與學術界了解生命的起源。

歐洲太空總署於27日證實,彗星探測器「羅賽塔號」(Rosett)兩年前成功登上67P彗星後,採集到通常存在於蛋白質之中的甘氨酸,以及磷這種組成DNA的要素。

甘氨酸這種氨基酸中含有碳、氧、氫和氮,是生物學上重要的有機化合物,也是形成蛋白質的基礎。

雖然以往曾在其它彗星上的樣本中發現過甘氨酸,但有關樣本送回地球時可能受到環境污染,所以科學界一直無法確定這些甘氨酸是來自地球本身或是外太空。

但此次「羅賽塔號」從67P彗星採集樣本後,直接由羅賽塔軌道器的離子和中性分析光譜儀(Rosetta Orbiter Spectrometer for Ion and Neutral Analysis,簡稱ROSINA)偵測到甘氨酸。

歐洲太空總署的羅賽塔計畫科學家泰勒(Matt Taylor)說:「ROSINA已經辨識出許多有機化合物,如今更加令人振奮的消息是,證實甘氨酸與磷等基本元素存在於67P彗星上,增添我們認為彗星可能為生命起源之前,提供關鍵有機化學物質元素的想法。」

部分科學家長期以來認為,地球形成之初可能曾受到含有水及有機物質的彗星撞擊,並在星體冷卻後提供建構生命的物質,萬物可能起源於外太空,是由彗星將有機物質帶到地球上。

此次的發現讓學術界相信,甘氨酸可能是宇宙各天體的組成要素之一,所以其他生命也可能在不同的星球中出現。

不過研究團隊表示,生命不是僅由一種物質所組成,目前仍不能下以上的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