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中國女生抱屈 德國記者燒掉自己月票

德國一名記者現在成了網絡紅人,他為了替一名在初到德國的中國姑娘抱不平,燒掉了自己的乘車月票,這件事的前後因由在網絡上公開後,引發德國民眾的熱議。(推特截圖)
德國一名記者現在成了網絡紅人,他為了替一名在初到德國的中國姑娘抱不平,燒掉了自己的乘車月票,這件事的前後因由在網絡上公開後,引發德國民眾的熱議。(推特截圖)
【大紀元訊】德國一名記者現在成了網路紅人,他為了替一名在初到德國的中國女生抱不平,燒掉了自己的乘車月票,這件事的前因後果在網路上公開後,引發德國民眾的熱議。

綜合德國之聲和德國焦點報報導5月25日,一名第一次到德國的中國女交換生乘坐由慕尼黑機場開往市中心的S-Bahn,由於初到德國不瞭解乘坐規定,在自動售票機上買票後,該女生未按照規定打卡,理論上來說,她購買的車票無效。

於是,查票員查票時要求她繳納60歐的現金罰款。但這名中國姑娘身上沒有足夠現金交罰金,查票員便沒收了她的護照,並要將她帶往警察局。

當時,一名德國記者就在現場,他看到這一幕後,幫助這名不懂德語的中國姑娘翻譯。又發現女孩沒有歐元現金,這名記者便取錢幫她交了罰金,解決了這件尷尬事。

隨後,這名記者在網上發了一段影片:他把自己的S-Bahn月票燒掉了,以表達對德國公共交通系統的不滿。



該影片目前已有超過200,000的播放量,並有超過3,500次的轉載。這件事隨後也引起德國社會輿論關注。很多德國網民在社交媒體上對這名中國姑娘表示理解,對慕尼黑查票員的做法表示批評。

德國之聲報導說在壓力之下,當地鐵路交通管理方面也發布聲明致歉,表示願意找這位中國女孩親自道歉。



「德國+」交通發達 買票靠自覺

在德國,地鐵、城際輕軌、鐵路等線路四通八達,很多人都覺得「德國+」交通非常便利。據統計2014年德國鐵路和輕軌共運輸乘客超過26億人次,並呈上升趨勢。但是,如此龐大客運量的運輸線中,車廂內很少有檢票員,乘客購票幾乎全憑自覺。

每次上車前,人們可在車站售票窗口或自動售票機購買,一些城際輕軌的車廂內也設有自動售票機。但是,無論是車廂內還是站台上都沒有專門檢票的車站工作人員,僅在站台和車廂內部設置了自動檢票機。上車前或剛進入車廂時,乘客會自覺把車票放在自動檢票機的檢票口裡,檢票機就會發出「叮」的一聲,打上車站代碼及乘車時間。

若有人沒買票或沒檢票,也可以大搖大擺地上車,這種沒行為被德國人戲稱為「黑乘車」。行車過程中,流動檢票員會突擊檢查車票,但據統計,檢票率只有不到30%。

德國票務系統複雜

德國之聲報導何時打票的問題不僅是人生地不熟的外國人會遇到,一名來自法蘭克福的德國網民就表示,也在科隆被罰,因為在法蘭克福「車票本來就是有時間限制的,因此打票是多餘的……」。

那麼在德國乘坐地鐵、公交,究竟甚麼時候需要在機器上打票,甚麼時候不需要呢?最關鍵的一點:仔細看車票!如果車票上沒有印著「已剪票適用於立刻乘車」 (zum sofortigen Fahrantritt bereits entwertet),那麼就需要找專門剪票機打票,否則被查票員發現,與沒買車票一樣屬於逃票行為,將被處以60歐元的罰款。

德國各個州的車票系統略有不同,推薦初到德國的朋友,注意閱讀購票處或者車票販賣機上的規定。

比較棘手的是慕尼黑城鐵,就是上面那位中國女孩被查的事發地。在這裡的自動售票機上,既可以買到需要打票、無需立即使用的車票,也可以買到已經剪過票的車票。

這樣的規定對於德國本地人來說,也需要在購票時多加小心、仔細閱讀,而對於可能有語言障礙、不瞭解德國規定的外國遊客而言,難度係數就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