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自宅設公共圖書館 菲男義助貧童閱讀

菲律賓男子關洛在自家開設公共圖書館,將自己的藏書免費借給別人。(網路影片擷圖)
菲律賓男子關洛在自家開設公共圖書館,將自己的藏書免費借給別人。(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已退休、住在菲律賓馬尼拉男子關洛(Hernando Guanlao)是個愛書人,他相信開卷有益,而且書本應該經常被閱讀。基於這樣的理念,他在自家開設公共圖書館,將自己的藏書免費借給別人,以幫助無法上學的貧困孩童讀書識字。

在菲律賓,有不少孩童為了幫家裡賺錢而輟學。關洛表示,他設立這樣的圖書館是為了紀念他已過世的父母,他從他們身上繼承了閱讀的喜好。

先前從事會計師工作的關洛說,他想在70歲前做點事,以幫助其他菲律賓人,而書本就是他幫助別人的工具。他可以透過出借書本帶給人們歡樂,使他們不會感到落伍。關洛表示他感覺到書本跟他說,它們希望被借閱。

關洛自2000年開始,免費出借兒童圖書。雖然一開始他的書沒多久就被借光,但後來他蒐集越來越多本,使藏書規模越來越大。有不少人響應他的行動,捐了更多書給他,他甚至不用開口要,就會定期收到許多書。這樣的書籍流通也就形成了善的循環。

儘管馬尼拉有大約50座公共圖書館,但並非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借閱。讀者在取得借書證之前必須繳納費用,而其借書規定也很嚴格。相較之下,關洛的圖書館完全沒有這些限制,可借閱的書本數量不限,而且想借多久就借多久,誠如關洛所言:「這裡唯一的規定就是沒有規定。」

正因為如此,對於因家貧而輟學的孩子來說,關洛的圖書館在他們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以十幾歲的少女孟山都(Stella Monsanto)為例,她平時以撿拾垃圾幫家裡賺錢,在空閒時就會去關洛的圖書館借書閱讀。

關洛也樂於將公共圖書館的概念拓展到馬尼拉之外,他先前曾提供幾箱書給一名試圖在比科爾(Bicol)地區設立類似機構的人,「書本應該要被利用、再利用。書本有生命,它們傳遞著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