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委內瑞拉政經危機 國際促對話

5月11日,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反對總統馬杜洛的群眾與防暴警察對峙,要求就罷免馬杜洛進行公投。(AFP)
5月11日,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反對總統馬杜洛的群眾與防暴警察對峙,要求就罷免馬杜洛進行公投。(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一群世界前領導人上週末在多明尼加開會,希望促成馬杜洛當局與反對派代表之間對話。不過主導的南美國家聯盟(UNASUR)對結果不抱希望,只表示這是對話的開端。

據CNN報導,UNASUR邀請了前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前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斯及前巴拿馬總統陶瑞賀士領導協調。

委內瑞拉外長羅德里格斯及兩名議員代表政府與會,反對派聯盟「民主團結平台」(MUD)也派代表參加,但否認與馬杜洛當局有任何直接對話。MUD表示,現在民眾真正關心的對話只有公投、政治犯及政治流亡者的自由,以及對人道危機受害者的關注。

美國方面表示,支持政治對話及和平民主的解決方案。

《紐約時報》報導,委內瑞拉超市的貨架長期空空如也,嚴重的缺電使委國公務員一週放假5天,其他問題還包括:醫療體系崩潰、通貨膨脹迅速,蠶蝕剩餘的貨幣價值。

阿什特拉丁美洲中心「拉丁美洲經濟倡議」主持人馬札( Jason Marczak)說:「經濟已經從壞惡化到可怕的地步了。委內瑞拉政府做的好事把自己推入災難。」

委內瑞拉的社會主義經濟高度仰賴石油出口,但是由於油價下跌,石油收入今年可能減少四成。巨額外債使危機浮上檯面,委國沒有現金償還,總統馬杜洛於是減少進口,以避免倒債。

另外,乾旱導致水力發電廠無法運作,使得依賴水力發電的委內瑞拉嚴重缺電。

BBC報導,德國漢莎航空表示,由於委國實施貨幣管制,航空公司無法將收入兌換成美元及匯出國外,將於6月18日停止委國航班。

委內瑞拉於2003年、已故前總統查維斯時代便實施嚴格的貨幣管制,近兩年管制趨嚴,迫使許多航空公司減少委國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