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倡武德 華人武術大賽下月登台

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主席李有甫說,習武之人要有武德,各行各業都要講道德。(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主席李有甫說,習武之人要有武德,各行各業都要講道德。(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新唐人電視台第5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將於6月4日在台灣大學舉行,大賽評委主席、中醫博士李有甫特別受邀於5月28日在台大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武術與中醫的養生內涵」專題講座,全場座無虛席,演講結束後觀眾仍圍著李有甫提問不捨離開。

李有甫1982年在中國大陸獲全國民族傳統武術冠軍,1995年獲世界盃武術冠軍,關於新唐人已辦到第5屆的大賽,李有甫表示,「剛開始要辦時武術界說是好事,但都認為很難辦成;我們就是不怕難、一定要辦成,過程中一屆比一屆好,而且武術前輩高手都來了,他們不是為了得獎,而是要發揚傳統武術,帶動年輕人學習,武術的武德達到這種境界,在世界的武術大賽中很少有。」他強調,「我們不但做到了,習武之人的武德也表現出來了,而且愈來愈好,這就是舉辦大賽的目的。」

李有甫說,他們也想透過此大賽帶動社會上各行各業提倡職業道德,「習武之人要有武德,當醫生要有醫德,當官的要有正德,商人要有商業道德,各行各業都講道德,全人類道德提升社會才能美好,其實養生也就在其中。」

他進一步解釋,人類由於不注重道德,從事生產工業、科技業的企業,為了賺錢不惜汙染環境,大家生存的自然環境,整個都被汙染,包括空氣、水、土壤都有毒了,根本沒有辦法養生,氣候也會變化,科學家研究發現人類沒有出路了,整個大環境,甚至星系、宇宙都會面臨被毀掉。他認為,真正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得從我們追求宇宙特性『真、善、忍』這方面來考慮。」

李有甫說,習武之人要呵護善良、制止邪惡,內心裡也是要修自己,因為人心中都有善、惡的念頭,「我脾氣要好,不要無緣無故生氣、發火,這就是把自己思想惡的東西去掉了,也是一種制惡。」他說,如果人類都能從道德上考慮,很多事情就會做得好一點,武德也會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