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六四臨近 香港民主運動蓄勢大爆發


2016年5月29日,香港支聯會舉行紀念「六四事件」27週年民主大遊行。 (美國之音海彥拍攝)
2016年5月29日,香港支聯會舉行紀念「六四事件」27週年民主大遊行。 (美國之音海彥拍攝)
(新唐人記者阿竺綜合報導)5月29日,香港聲援中國民主化運動的部分市民團體,發起紀念「天安門事件」(即「六四事件」)27週年的遊行活動,要求中共對當年「天安門事件」的性質進行重新認定,同時要求中共釋放被拘捕的大陸人權律師。香港每年一次舉行的「六四燭光晚會」亦將於6月4日晚如期舉行。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5月29日當天舉行的遊行在圍繞香港中心部4公里處行進,從灣仔出發至中聯辦,於當天下午約6時結束。參加者要求中共當局對當時「天安門事件」中,部分學生定性為「暴亂」進行重新認定;並要求進一步停止對民主化運動的束縛限制。

報導稱:這次遊行的參加者在行進中,做出頸部和雙手被捆綁的姿態,訴說那些遭受拘捕的維權人士的困境,並要求中共儘快釋放他們。

報導引述一位每年都參加這樣的遊行的女士表示:「我們要求建立自由民主化的、以及以法治為基礎的社會。」

香港《明報》報導稱: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宣佈,有大約1,500人參與了這次活動。他承認人數較去年「略少」,但他表示,參與人數每年有波動是正常的,不少市民均只選擇出席六四燭光晚會,其出席人數更具意義。他相信港人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有所堅持。

據報導:遊行隊伍一度在德輔道西同西邊街交界出發生擠塞,有遊行人士要求警方開路,有隊頭遊行人士與警方爭執,曾有零星推撞,僵持約15分鐘後遊行隊伍獲放行。

大隊抵達中聯辦後,遊行人士陸續到門外擺放示威物品後散去。在這次遊行中,社民連抬著棺材進行遊行,並在中聯辦門外撒溪錢;「四五行動」成員雷玉蓮則在中聯辦停車場出入口寫粉筆字。

今年支聯會在六四事件上更突出地強調了普世價值。有輿論稱:這是為了淡化中國人身份,以便爭取香港年輕人的支持。蔡耀昌則表示:不同人看待六四有不同角度,「無論什麼人都好」,都不應以狹隘角度看六四。

6月4日當晚,支聯會將一如以往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

據法廣報導:在6月4日當晚,支聯會將一如以往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但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和11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因為不認同支聯會燭光晚會形式僵化,也不滿「建設民主中國」綱領,已經決定今年將不參加維園燭光晚會。

報導表示:包括中文大學、科技大學、樹仁大學等11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將於6月4日晚上7時,在中大邵逸夫堂另辦「重鑒六四意義,構想香港前路」論壇,回顧六四對香港人的影響,反思其意義及價值,進而探討香港前途問題。

大專院校的學生會認為:「六四事件」發生前,中共領導人雖有接見學生代表隨後卻屠殺學生,共產黨使用的殘暴不仁手段足以證明中共「極不可信」。要想與中共政權合作、發展民主是難以實行的。他們希望香港人汲取歷史教訓,理解香港現況,為未來抗爭做好準備。

然而支聯會則認為:每年的「萬千燭海」就是對中共最強的控訴,也是一種感情抒發,讓中共看到香港沒有遺忘六四。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早前出席香港電台一個節目時表示:香港前途無可避免要先反對中共專政,倘若中共仍然專政,只會繼續「在內地打壓人權,在香港打壓民主」,為了普世價值必須支援大陸的民主運動,亦藉此「反攻大陸」,推翻專政,為香港人前途找新出路。

報導稱:支聯會今年在維園舉行的燭光晚會主題為「平反六四、反對濫捕、結束專政、力爭民主」。當晚會重溫過去多年來香港人聲援六四的片段,同時邀請當年到北京聲援運動的香港學生陳清華,親身到場談所見所感。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